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19806
痛苦之时更要护“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肖艳

    人到老年,许多人都会经历失去配偶的痛苦。据资料统计,老年人因失去配偶致心理失衡,然后导致死亡的人数是一般老年人死亡的7倍。心理学家指出:丧偶是生活中最震憾心灵的事件,尤其对老年人来说是最沉重的打击。那么,怎样才能尽快摆脱和缩短丧偶后因过度悲伤而引起的心理障碍呢?

    正确对待丧偶的现实 首先应认识到人的生、老、病、死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再好的伴侣也难求同生共死。失去了几十年朝夕相处、休戚与共的老伴确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但这又是无法避免的现实,要冷静地劝慰自己,对老伴最好的怀念就是自己多保重身体,更好地生活下去。活出价值,活出质量来。

    收藏老伴的遗物 经常看到老伴的遗物会不断强化思念之情,加重精神上的折磨。因此,不妨把有些遗物暂时收藏起来,把注意力转移到现在和未来生活中去。

    避免自责 老年人丧偶后,常常会责备自己过去有很多地方对不起老伴。这种自责、内疚的心理使老年人整天唉声叹气、愁眉不展,削弱了机体免疫功能,常诱发其他躯体疾病以致过早衰老。

    建立新的生活方式 老伴过世后,原有的某些生活方式被迫改变,此刻孤独与不适加重。应当重新调整,减少对旧时生活方式的眷恋。

    寻找同龄朋友 同龄朋友有着相似的经历,有着大致相同的兴趣、爱好,是交流思想情感最好的伙伴,同龄的朋友们最容易相互理解。

    千万不要一个人闷着或是长时间沉浸在悲哀之中,这样对身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学习、寻找娱乐项目、交朋友都是治疗悲痛的好办法。 (肖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