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19808
垂钓养生心开朗———原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养生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垂钓养生心开朗———原国家体委主任荣高棠养生有道//

     普权

    90高龄的荣高棠,仍然是神采奕奕,步履轻快。当谈及健康长寿时,他的回答是:“要想身体健壮,运动经常适当,精神愉快,心情开朗,生活有节勿放荡。”他解释道,四句话中“精神愉快心开朗”最重要。这些道理很简单,但要做到就不易了,只有贵在坚持才有益。荣老自己的生活很充实,他每天早晨5时起床,晚上11时左右睡觉,并且坚持天天锻炼。早年他喜欢打篮球,随着年龄的增长,不能剧烈运动了,就做健身操、跑步、打网球、打高尔夫球、打桥牌、钓鱼、骑自行车。其中,他最爱的运动是打高尔夫球(他打起高尔夫球潇洒自如,力度掌握准确)和钓鱼。

    荣老认为垂钓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养生保健体育活动。好处有三:一是脱离喧闹污浊的环境,呼吸新鲜空气,可使人头脑清醒,精神振奋,益寿延年。二是回归大自然,沐浴阳光。阳光和空气一样,也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因素,日光中的红外线,则能给人以温暖,使人体血流畅通,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身体强壮。三是垂钓使人入静。《内经》中说:“动养形,静养神。”中国传统养生学认为入静可使人体和精神放松,有利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垂钓入静是“天人合一”的静,即钓鱼时人和大自然完全融合。这种静是任何运动形式所没有的。

    垂钓不时抛竿、提竿、换饵、站立、下蹲、前俯后仰的多次反复,尤其是钓上大鱼,溜鱼、抄鱼的动作,涵括了体操舞蹈的多种姿态。有些动作如甩竿时双腿站立似骑马,抛竿时一手掐线,一手执竿如射箭,很像八段锦的优美练功动作。所以垂钓活动的“动”,养生学称之为外动和内动的统一。形体上的外动,可使韧带、肌、筋膜、颈肩、肘、踝乃至手指等各部位关节得到均衡的锻炼;内动则可促使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得到平衡,新陈代谢旺盛,从而达到活动筋骨,振奋精神,增强体质,防治疾病的目的。垂钓现场要静———“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诱鱼上钩要静———全神贯注看鱼漂;出现鱼讯更要静———瞬息变化,稍纵即逝;就是提竿换饵和拉竿溜鱼,也都需要轻提轻放操作无声。可一旦鱼上了钩,不但要动,而且要迅速地动。钓到大鱼有时要“手舞足蹈”,以“骑马蹲裆”、“扬鞭抹马”、“海底捞月”多种姿势集于一身的动作才能完成。钓鱼养生正是在这种动、静相对平衡和不断转化中促进和调整人体的生理功能,起到祛邪除病和抗衰老的作用。

    荣高棠总结了他的养生之道:“工作永不满足,学习永无止境,要求适可而止,说话慎思而行,生活知足常乐。”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