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19825
胎儿有十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刘正英

    人们一般认为,胎儿受到母体的滋养和保护,在其独有的宫殿———子宫里安全、幸福地成长。其实,胎儿的处境并非总是安全的,也会受到多种危险因素的威胁。归纳起来,胎儿主要有以下“十怕”:

    一怕妈妈不按时做产前检查,以致不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

    二怕妈妈偏食、节食或过多饮食,以致造成营养失衡、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

    三怕妈妈吸烟、酗酒,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可引起流产、早产和低体重儿;酒精则会损害胎儿娇嫩之体,可引起胎儿畸形及酒精婴儿综合征。

    四怕妈妈患病,特别是患风疹、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贫血和精神疾病等,会导致畸胎、流产、早产、巨大儿或死胎等。

    五怕妈妈滥用药物,尤以一些抗菌消炎、解热镇痛、镇痛催眠、抗甲状腺、抗肿瘤和各种激素的西药等,对胎儿生长发育也不利。

    六怕妈妈受到各种辐射污染,孕妇受到X线、同位素、微波等的照射,可引起畸胎、死胎、流产等。

    七怕妈妈心情不舒畅,这不仅对孕妇健康有害,于胎儿生长发育也不利。

    八怕妈妈干重活和剧烈活动,主要是挑、抬、搬、提重物及剧烈的体育活动,易导致流产或早产。

    九怕妈妈长途颠簸。如孕妇妊娠晚期乘汽车长途旅行,也可因路途颠簸而造成早产。

    十怕父母性生活不节制。在妊娠期的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特别是临产前一个月内,如房事不节制可能导致发生意外———流产、早产或宫内感染。

    为了优生优育,提高孩子的素质,我们应该为胎儿营造安全的生长发育环境,避免不必要的意外情况发生。 (刘正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