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19837
天牛配对与性启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天牛配对与性启蒙//

     晓敏

    怎样对孩子谈“性”?这是无数家长思考、探讨的话题。然而,在一次与儿子谈话后我意识到,在孩子幼小、稚嫩、纯洁的心灵中,“性”并没有和淫秽、邪恶划等号,而是由于我们这些家长长期以来对“性”所形成的错误的心理定势,影响了孩子。

    那是五月一个周日的下午,在医院当护士的我下了早班,回到院子后,一眼看到10岁的儿子正和一群大大小小的男孩儿在绿化带忙着逮虫子。我喊着儿子的小名,向儿子走去。儿子来不及回答,只是神情严肃地用嘴轻“嘘”一下,示意我脚步放轻。当我走近时才发现,儿子正观察虫子,寻找合适的机会逮住它们。这时,一只被儿子称为“天牛”的害虫从那边蹦来,我让儿子快快抓住。儿子说,“不,妈妈,现在它可狡猾了,不好抓。等会儿,我一下子就可以抓到两只。”我问儿子:“怎么一下子能抓到两只呢?”儿子睁着一双无邪的眼睛解释说:“妈妈,你知道吗?天牛只有在交配的时候才容易被逮到。”儿子怕我不明白,指着手中这对即将死亡的天牛补充说:“妈妈,你看这对天牛,上面这只是雄的,下面这只是雌的。它们交配时很专注,对外界的反应就不灵敏。更重要的是,它们的身体结合在一起,雄性的尾部插在雌性的尾部,想跑也来不及,因此特别容易抓到,一抓就是两只。”儿子说着,露出胜利的喜悦。接着,还在滔滔不绝:“妈妈,这是你买的那本《少年科学知识大全》中写的。”儿子看我欣赏的神情,似乎得到了一种鼓励,甚至还讲了他在那本书中读到的动物雄雌交配的原理。

    没想到,我和儿子的对话被一位奶奶听见。而这位奶奶是我们医院即将退休的老护士。她责怪我道:“没见过你这样当妈的,和10岁的儿子谈这样流氓的话题!”指责完后,拉起她孙子的手拂袖而去。儿子看到那位奶奶满脸的不高兴,也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沮丧地低下头来。我思忖片刻,安慰儿子道:“你没有错,妈妈也没有错,这是最基本的生物知识,并不是什么流氓的话题。”

    自从和儿子的那场对话以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和孩子谈论“性”的问题。“性”绝不会因为你的回避而消失。相反,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我们的幸福、乃至身家性命密切地联系着。要想让我们的孩子科学地、健康地认识“性”、对待“性”,其根本的前提就是我们从小所对孩子进行的科学的性知识教育。如果我们的孩子从小受到的是科学而又正确的性知识教育,长大后,他就会正确地看待“性”,尊重“性”,处理好“性”问题。 (晓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