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19859
矫正视力有妙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 李海丽

    我们知道,近视、远视和散光在医学上统称为屈光不正,矫正屈光不正的目的就是矫正眼屈光系统屈光力与眼球轴长不相适应的关系。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于眼球还未完全发育成熟,只能采取非手术的矫正方法;而18岁以上的患者可采取非手术和手术两种方法治疗矫正。在非手术的矫正方法中,以配戴框架式眼镜和隐形眼镜最为安全有效,也最为普遍。但是配戴眼镜给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和烦恼。到目前为止,各种药物、理疗和视力保健用品对屈光不正的治疗均无肯定的效果,若想摘掉眼镜,除非通过手术的方法。

    屈光矫正手术有很多种,在诸多的矫正手术中,大多是为改变眼屈光系统的屈光力。眼的屈光系统中,角膜的屈光力最大,因此,如同牵一发而动全身那样,只要稍微减低一点角膜的屈光力,就可以有效地矫正较多的全眼屈光度。由于角膜位于暴露在外界的眼球前部表面,手术操作容易而安全,因此,绝大多数的屈光矫正手术为角膜手术。过去,采用放射状角膜切开术(RK)来矫正低度近视,散光角膜切开术(AK)来矫正低度散光。此后,激光用于临床,发明了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可以同时矫正低度近视和散光。现在,最普遍采用、最先进的手术为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它是PRK的一种改进术式,通常可矫正低度、中度及高度近视,散光和远视也可以矫正。

    国内外大量实践表明,LASIK手术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稳定及预测性好的矫正视力的手术方法,在各种屈光矫正手术中居于领导潮流的地位,备受全球眼科屈光手术专家们的推崇。

    LASIK手术有很多优点,如矫正1500度以下的近视效果甚佳,还能矫正600度以下的远视和散光;手术操作精细,仪器自控程度高,安全性大;术后效果准确、稳定;手术只需数分钟时间;不用注射麻药;不需住院;术后反应轻微,伤口愈合快,当天即可达到视力效果,第二天即可恢复部分正常活动等。

    尽管LASIK手术有许多优点,但并不是每个屈光不正的病人都适合做。总的来讲,适合做LASIK手术的人应该在18周岁以上,55岁以下,近一年内眼镜度数无显著增加,矫正视力0.5以上,近视100-2000度,远视100-600度,散光600度以内,无胶原病、瘢痕体质、糖尿病及全身免疫系统性疾病等。妊娠妇女也不适合做此手术。在进行了基本的检查之后,医生便可以告诉你是否适合做LASIK手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 李海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