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19860
养病需营养 进补要得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家中有人生病住院,亲友们都争先恐后地送来各种食品,时鲜果品、珍馐美味都迫不及待地送之口边。殊不知操之过急,其效果适得其反。

    一老者因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住进了北京友谊医院急救感染内科,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并禁食数天,终于转危为安。医生允许老者可进流食,老者便每天进些米汤、藕粉之类的流食。亲友前来探视,惊呼:“这些东西哪里有营养?”晚上便端来一锅高汤,老者美美地喝了两碗。孰料喝后未及3个小时,老者突发上腹剧痛,血尿淀粉酶又成倍升高。该科主任张淑文教授说,老者胰腺功能尚未恢复,大量进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剧了胆汁分泌而返流至胰腺,激活了胰蛋白酶元,再次引起了胰腺的自身消化。幸亏患者住在医院,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该院肾内科曾有一位尿毒症病人,反复多次透析,其血钾仍高居不下,如此下去必将危及生命。查房时,王质刚教授发现其床头柜中桔子、香蕉应有尽有,患者因大量食入了这些高钾水果直接影响了透析效果。其家人以为既然限制患者摄水量,就应该让他多吃水果补充,但却不知这些水果中恰好含了患者应禁忌的成分。

    在医院中,此类实例不胜枚举,补之得当、补之适量才有利健康。如果您家有病人,在进补方面一定要先请教主管医生。(北京友谊医院 张永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