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119863
老人健康从防治肥胖做起(曲美减肥沙龙10)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晓筱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人类的平均寿命逐渐延长,世界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老年性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在老年人各种常见的疾病中,肥胖是最令人烦恼的问题之一,烦恼的不仅仅是肥胖本身,主要是它的并发症:

    1.糖尿病。肥胖者进食量超过机体需要,过多进食刺激胰岛分泌过量胰岛素,出现了高胰岛素血症,由于肥胖者的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使胰岛负荷加重,胰岛细胞增生肥大,长期可以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而发生糖尿病。另外,肥胖同时伴有高脂血症,常发生脂肪代谢亢进,使游离脂肪酸升高,加重糖代谢紊乱,更易诱发糖尿病。

    2.高血压。肥胖者脂肪组织大量增加,必须增加血容量和心输出血量才能满足机体需要,长期心脏负荷过重使左心室肥厚,血压升高。其次,肥胖者多有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可以促进肾远端小管对钠的再吸收,使钠潴留并引起高血压。另外,肥胖者的肾上腺功能活跃,皮质醇转换率增加,可以使血压升高。
, http://www.100md.com
    3.动脉硬化及冠心病。肥胖者多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可以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体重超重、体表面积增大、脂肪组织过多、心脏负荷加重等因素,可以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肥胖者体力活动减少,可引起冠状动脉侧支循环削弱或不足。以上诸因素均可导致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4.呼吸功能不全。临床称为肥胖———通气综合征,也称低换气综合征。极度肥胖者胸壁和腹壁脂肪过多,呼吸活动受到限制,呼吸浅表,使肺处于接近呼气位置。由于潮气量减低,使肺泡通气量减少,换气受限,造成二氧化碳潴留,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病人可以出现紫绀。由于长期缺氧,可以继发肺动脉高压,发展成慢性肺心病。

    5.脂肪肝。肥胖可以引起肝脏的脂肪变性,导致肝脏肿大。肥胖病人由于长期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食物,以及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从而使肝脏合成甘油三酯的速率大大超过了将其转运出肝脏的能力,或引起极低密度脂蛋白运出甘油三酯发生障碍,导致甘油三酯在肝内堆积而发生脂肪肝。
, 百拇医药
    6.胆道疾病。肥胖者胆囊炎和胆石症的发病率随肥胖程度和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与肥胖患者肝脏和其它组织合成内源性胆固醇增多有关。若胆固醇比例增加,则胆固醇将析出结晶和沉淀,易融合成胆结石。

    肥胖症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疗过程,主要通过改变能量代谢,摄入热能和机体热能消耗增加,使能量代谢呈负平衡,以达到降低体重的目的。主要有:

    1.饮食疗法。控制饮食是老年人减肥最基本的措施,采取低热能饮食,使机体总热能的摄入低于热能的消耗,迫使机体消耗大量的脂肪,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病人食谱中,鱼、乳、乳制品、蛋、豆制品类食品的比例可以适当提高,蔬菜、水果数量要增加,粮食、肉类要减少,少用或不用食糖和糖类食品等。烹调时少用煎炸法,多用凉拌、炖、煮等方法,主张低盐饮食,适当限制饮酒。

    2.运动疗法。运动疗法是治疗肥胖症的一种辅助手段,运动可以消耗掉摄入过多的热能,促进脂肪的分解;运动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而增加热能的消耗;运动可以增强胃肠蠕动及其血液循环,改善胃肠供血。经常体育锻炼可使脑血流量增加,有利于脑细胞代谢,保持智能不衰、精神饱满,有助于保持老年人心理健康。长期坚持锻炼不仅可以减轻体重,而且可以消除或预防肥胖病的许多并发症。选择的运动项目和强度可以因人而异。老年肥胖病人采用低强度、长时间的锻炼方式减肥效果更好。
, http://www.100md.com
    3.药物减肥。若控制饮食和增加活动量都不见减肥效果时,可用药物辅助。药物治疗的最大的优点是能增强传统减肥疗法的效果,并且有助于长期维持已经减轻的体重。曲美是SD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第一个减肥药品。曲美具有世界上独特的双重减肥机理,它主要通过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重摄取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一方面,它能使脂肪代谢速度增加,以产热的形式燃烧多余的脂肪;另一方面,它有效改善不良饮食习惯,减少高脂、高热食物的摄取,控制多余热量的摄入。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曲美能有效减轻体重,从而对高血压起到缓解和治疗的作用,对高血压肥胖患者具有积极的影响。严重高血压和药物不能控制的及控制不好的高血压患者不能使用曲美。所以,对于高血压肥胖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曲美是科学和负责的。 (晓筱)(摘自《中国消费者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