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19867
偏方治大病 误用伤身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江苏省建湖县第三人民医院 滕小春

    妻子得了种怪病,每逢脱衣就寝时,全身皮肤不起疙瘩,没有异斑,不呈异色,却奇痒难忍。用手抓皮肤,只解一时之痒。初时,妻子以为是花粉过敏,不碍大事,到医院取点药草草了事。可总不见好转,日积月累,妻子竟被这病搞得焦躁不安,性格怪异。失眠、神经衰弱、盗汗和心律不齐接踵而来。

    有病乱投医,难愈寻偏方。吃了西药喝了中药后,妻子又开始寻起民间偏方来了。一次,一位朋友告诉我,他家乡有一个治疗皮肤奇痒的法子,就是把黄牛的尾巴毛烧成灰,拌白马粪熬成汁,一部分涂在皮肤上,一部分喝下去,可药到病除。一向洁癖成性的妻子听完直恶心,可治病心切的她还是决定试试。经过一周的奔波,我终于将“宝”找到并熬成药汁,顾不得令人作呕的色调和气味,连夜给妻子涂在痒处。

    我们多了一个心眼,没有喝。两小时后,妻子白白的皮肤变成了紫色,而且皱皱的,起了片疙瘩,反而更痒了。妻和我惊恐万状,立即用冷水冲洗,急急向医院奔去。

    经过数月的精心治疗,妻子的奇痒症在医院大夫的诊治下消除了。如今,每每想起那段历史,我和妻子仍心有余悸,对于偏方我们是不敢妄加相信了,同时我们也坚定了一个信念:相信、尊重科学的医疗技术,有病切莫胡乱投医,自寻偏方。

    (张裕臣)点评:偏方是我国传统医学的一宝,常常有出奇不意的功效。但称药者,大都属以毒攻毒,既有以热散寒,以实补虚的物理反应,也有以碱制酸式的化学反应,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其中的机理一时还弄不明白,所以使用时更要谨慎。

    近闻某人不知从何处获悉“鱼胆明目”的偏方,既忽视了用药数量,又未查验病情,竟一次给年仅12岁,据说眼力不佳的孙子连服4条3斤多重的鲤鱼的苦胆,结果造成小孩全身性严重中毒,呕吐不止,最终死亡。

    民间流传“头伏的苍耳捣碎贴敷患处3小时,治愈关节炎。”一条20字的治疗偏方,有药名、采药时机与治疗时间相制约。其中的“头伏”,既与当时药物生成成分有关,又与寒病热治的时机相对应。实践证明:少于3小时药力不及,病根难除,多于3小时则会导致严重的皮肤肿胀和起泡溃烂。用药和治病是相互关联,严肃认真的事。目前,许多家庭自行用药还停留在较低水平上,受医学知识不高或经济承受能力的影响,很容易以偏概全、错用偏方,如效果不好,则延误治病时机。所以,为充分发挥各类偏方在防病、治病方面的作用,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偏方要查明出处,如系道听途说,要调查后有可靠答案时再用。

    2.认真审定疾病与偏方是否真正对号,不可似是而非。抄录偏方要注明出处,认真校对,以备日后查考。对存疑又想用的偏方,可在使用前付诸于某些动物试验,以求稳妥安全。

    3.使用或传播偏方,严禁自我发挥或添枝加叶。

    4.重大疑难病患者在使用偏方治病前,最好征得有经验中医师的指导与配合,观察其过程和效果。

    5.本人或亲友使用偏方治好疑难病症要及时地如实逐项记载,以便于可靠地交流,扩大宣传和利用。(江苏省建湖县第三人民医院 滕小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