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19872
来自天士力集团的专题报道之五 中药现代化管理的主要做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闫希军

    一、以股份制改造为契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1.明晰产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1997年,我们引入新股东浙江尖峰集团,增资扩股。1998年底,成立控股公司和职工持股会。经市政府批准,动员员工购买了企业部分出资股权。由三方股东合资设立天津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依法设立上市子公司———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控股公司,实现了产权明晰,投资主体多元的改制目的。

    2.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形成种、科、工、贸一体的产业链。在社会资源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我们围绕构建产业链配置资源,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依照《公司法》明确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规范运作,围绕推进中药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初步建构起中药材种植、现代化提取、制剂生产和市场营销的产业布局。

    二、以引进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吸引一流人才。建立了科研人员独立的薪资体系,共分45个级别。近年来,我们先后引进博士15人、硕士83人、本科生715人,国家人事部在天士力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和信息工作站,为天士力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是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坚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成果所有、利益共享的用人原则,不断破除思想观念上的围墙,采取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的管理方式,加强与世界名牌大学、跨国公司的合作,建立没有围墙的研究院。

    三是建设高素质的管理团队。近年来,天士力在引进科研人才的同时,引进高级管理人才。目前,公司管理层平均年龄36岁,90%以上具有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具有管理企业和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的丰富经验。

    三、建立完善中药系列标准规范,突破行业关键技术。

    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建立现代中药生产第一车间———GAP药源基地。按照国际认可的GAP(中草药种植规范)标准,建起了丹参药源基地、三七和冰片基地,逐步达到对中药材重点品种集约化、规范化生产。

    将中药提取生产标准化,建立现代中药生产第二车间———GEP提取规范。天士力经过多年的研究,首先提出了中药提取GEP概念,提出并制定严格的GEP规则,解决了中药材本身所含有的毒性成分和重金属含量及农药残留量的纯化处理问题。

    质量管理规范化,建立现代中药生产第三车间———GMP管理规范。1999年,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系列中药现代化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并投资建设了符合GMP要求的现代化中药生产示范基地,建立和完善中药系列标准规范体系。 (闫希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