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辐射
编号:10119873
“防磁贴”能防手机辐射吗? 防辐射莫入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邢浍宝

    移动电话减少辐射及电波的装置俗称“防磁贴”,一般只有硬币大小。生产商宣称将其贴在手机接听器上就可以有效阻挡手机释放出的辐射。

    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日前指出,经过调查发现,这种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该委员会已经向两家刊登上述失实广告、误导消费者的公司提出了诉讼。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保护消费权益处处长比尔斯表示,其实整部手机都会释放出辐射,只阻挡接听器位置辐射的磁贴根本没有实际效用。而且磁贴可能会干扰信号,使手机使用更多电力改善接收,结果反而令手机释放出更多电磁波能量。

    比尔斯强调,虽然诉讼只针对几款贴在耳机位置的手机“防磁贴”,但该委员会目前尚未发现有任何产品可以减少手机辐射。

    有关电信专家指出,除使用手机“防磁贴”外,人们还经常走入其它一些防辐射误区,例如选用金属外壳的手机希望屏蔽电磁波、购买天线外置式手机、购买进口手机等等。专家认为这些做法都缺乏科学根据,也不能有效减少手机辐射。

    专家还强调,至今未有研究表明手机释放的辐射对人体确实有害。他建议手机使用者采用其它方法防止辐射,例如尽量少用手机、使用免提听筒、避免在接收信号较弱的地方使用手机等等。

    (摘自2月25日《新闻晨报》 邢浍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