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119885
爱耳日:让我们听得更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健康时报》 2002.03.07
爱耳日:让我们听得更清//

     我国有听力语言残疾人2057万,为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其中7岁以下聋儿80万,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新产生3万余名。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一人群的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1998年,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卫生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等10个部门共同商定,确定每年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附图片1张)(大病防治《耳聋防治篇》)

    本报记者 赵绍华

    小儿防聋重在“三早”

    中国聋儿康复中心胡岢教授告诉记者:检查小儿听力障碍的早期干预可概括为“三早”,即早期发现和诊断、早期验配助听器和早期进行听觉语言训练。

    早期发现 对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医疗机构主要是对小儿进行耳声发射测试和听觉诱发电位检查等。对家长而言,要密切观察婴儿的听觉语言行为,如果发现婴儿有异常表现应立即去医院耳科检查。如确诊为感音神经性聋,应立即为孩子选配合适的助听器与耳模,借助于助听器,尽早开始听觉言语训练。
, 百拇医药
    早期验配助听器 助听器的主要作用是把外界声音放大,从而使耳聋儿童听到原来听不到的声音。助听器按外型大致可分为盒式、耳背式和耳内式三大类;按电路主要分为模拟式和数字可编程式两大类。对小孩子而言,选模拟电路的耳背式助听器基本可满足需要。这里必须强调指出的是,不能在商店随便买一个助听器就用,而应当在医院或专门的机构进行验配,道理与配眼镜的验光类似,否则花钱不少而效果不好。耳模是根据小儿外耳道的形状取样定制的,其作用是固定助听器,防治助听器的反馈啸叫,并根据听力损失特点来改善助听器的声学性质,为此,定制耳模应视为验配助听器的一个重要环节。

    早期进行听觉语言训练 言语是通过后天学习而获得的,听觉言语训练包括听力训练、发音训练和言语训练三个部分,为使耳聋的孩子发准每个音,要分别对呼吸、舌唇运动、鼻音、声带振动、四声和拼音过程进行训练,最后过渡到词汇、词组和句子的训练,听觉言语训练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既要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又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持之以恒。不少重度耳聋的孩子,在助听器的帮助下,经过2~3年的听觉言语训练,得到了成功的康复,能在普通小学和听力正常的孩子一起学习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
, 百拇医药
    耳朵也“揉不得沙子”

    俗话说,眼睛揉不得沙子。其实,耳朵更是揉不得沙子。一次小小的感冒,就可以使人的听力受损,一次用药不慎,就可能失聪。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k头颈外科、北京耳研所副主任医师刘博在谈到中耳炎时说,对孩子来说,相当多的中耳炎是由感冒引起的。因此,孩子感冒要加强护理,尤其是对发烧患儿用心护理,这对及早发现中耳炎还是很有好处的。

    孩子感冒后,小孩子出现哭闹、抓耳挠腮时,家长要注意用心观察孩子,有可能是患了中耳炎。大一些的孩子则会述说耳痛、听不清声音等。也有些孩子不出现耳痛等不适,感冒好了以后,有时在玩耍时,细心的父母会发现孩子听力下降,对声音的敏感性会降低。这种情况大多是由渗出性中耳炎引起的。

    因此,父母在护理孩子,尤其是发烧的孩子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耳朵有没有不舒服,耳朵对声音的敏感度有无下降等。
, 百拇医药
    刘博说,单纯中耳炎一般不会导致重度耳聋。特殊情况下也可能,但不多见。对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除抗炎治疗外,也可手术治疗,祛除病灶,修复鼓膜,提高听力。

    另外,对听力影响较大的就是药物了。即一些耳毒性药物如氨基甙类抗生素———链霉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和庆大霉素等,水杨酸盐类,利尿酸及奎宁等药物可以造成中毒性耳聋。刘博强调说,耳毒性药物致聋的病例确实不少,尤其对于那些过敏体质的患者。

    如何预防耳毒性药物致聋?刘博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医生多问一句,患者多说一句。这一句是什么呢?应该围绕以下几个内容:1.有无耳聋家族史。2.耳朵本身是否有疾病。

    发病四规律 防治八要点 重视老年性耳聋

    据统计,在60~74岁老龄人中,老年性聋高达30%~50%。老年聋发病率的一般规律为:(1)城市高于农村;(2)从事工业者高于农业者;(3)男多于女;(4)心血管、糖尿病病人高于健康人。
, http://www.100md.com
    如何防治老年性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研究所方耀云教授认为,要从以下八个要点着手:(1)药物治疗:用血管扩张和神经营养药,如培化啶、敏使朗、金钠多或营可络腺苷钴胺片、弥可保等。中药主要是复方丹参片、复方丹参滴丸、舒耳丹等。

    (2)慎用耳毒性药物:老年人用药物时由于脏器储备能力下降、应激能力减退、排泄减慢、对药物耐受性降低、敏感性增强等原因则易产生药物中毒。老年人用药剂量虽属常量,但其血浆内的半衰期却比年轻人延长,肾功能不全的老人更是如此,所以不是绝对适应症不得应用耳毒性抗生素。

    (3)积极防治老年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对老年性聋病人听力有显著影响,因其可促进内耳血管病变和老年性聋的发展。

    (4)平时加强全身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但做耳部保健操时动作要轻柔,按摩时压力过强,会导致听小骨突然冲击内耳,引起重度神经性耳聋。
, 百拇医药
    (5)加强随时保护听力的意识,选择安静环境,避开噪声刺激,如放鞭炮或射击时戴耳塞。飞机升降时要咀嚼口香糖,避免耳气压伤。游泳后擦干外耳道以避免感染。平素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精神过度紧张造成内耳供血不足。

    (6)饮食保健:科学饮食,合理营养,忌“三高一低”饮食(即高糖、高盐、高胆固醇、低纤维素)。老年性聋病人1/3有轻度锌缺乏。平常多吃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如粗粮、蔬菜、花生、海产品,可服维生素C、E提高超氧化物岐化酶的作用,使人体对氧的利用率提高,改善末梢血管血流量,对内耳起保护作用。

    (7)对轻度老年性聋,可以不配戴助听器,采用以下方法:建立正常交往关系:①和别人交谈时坐正位置,有助于耳廓的集音作用以增强听力;②配戴扩音器(伴有音量控制者),可将扩音器别在内衣上;③谈话时注意让对方坐在明亮光线处,利于看对方面部表情及唇动或手势以助听力。

    (8)重度老年聋,务必配助听器,有利于生活及工作。
, 百拇医药
    如何选配助听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研究所方耀云教授说,选配助听器,需经耳科医生进行听力检查。听力损失在35~45分贝为轻度聋,病人无需配助听器。听力损失在45~60分贝左右为中度耳聋,60~80分贝为重度耳聋,需要配助听器。全聋或听力损失大于80分贝配戴助听器则无效,这类病人虽然能通过助听器的应用感到音响,但语言识别率无明显提高。单侧耳聋一般不需要配用助听器。对单耳全聋的情况,可采用信号对传式助听方式,将耳聋一侧的声音引到正常耳一侧,对于双耳听力均有下降的患者,推荐双耳使用助听器优点更多。但如果经济或其他因素的限制,只能单侧选配助听器者,原则上选用的那侧应能使患者最大限度地改善语言交流能力,并能兼顾患者的生活习惯。如耳鸣患者可在耳鸣较重侧配戴;双耳听力损失大体相同时,配较差一侧,50分贝以上时,配较好一侧。

    专家出诊时间表

    解放军总医院 方耀云 主任医师教授 周一、周二上午

    北京同仁医院 刘博 副主任医师 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