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4573
身体养护的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0日
     疾病,即使是伤风感冒一类“微恙”,也对人体健康有害,如何减少其发生便成为自我保健的重要课题。

    医学专家认为,以下习惯中的养生窍门你不可不知:

    ■多食草本类食物

    人体为何生病?体内免疫力降低是其一大祸根,而草本类食物恰可在这方面助人一臂之力。因为这类食物能稳定、保护、营养免疫系统,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

    临床医生已经证实,山楂、生姜对许多心脏性疾病有效;桔子、香菇等在抗肿瘤与病毒方面很有优势;大豆、人参、甘草、丝瓜等都是提升免疫功能的佳品。故在医生指导下,对上述草本类食品合理组合食用,可大大减少患病机会。

    ■果胶清扫血中毒素

    血液循环全身,如果血液本身有毒素则可祸及各个器官。如何清扫这些毒素呢?最简单的一招就是有选择地吃一些“清扫”毒素的食物。
, 百拇医药
    例如,胡萝卜含大量果胶,可与侵入体内的重金属汞相结合,生成一种新物质排出体外。再如,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使体内铅浓度下降。另外,海带含有的胶质可促使侵入血中的放射性物质从尿中排泄,而绿茶的抗放射线侵袭的能力强,无疑是从事X光以及荧屏终端工作人员的益友。至于黑木耳、木瓜、苹果、畜禽血等,也都是清毒的能手,值得向读者推荐。

    ■主动咳嗽清洁肺部

    现代环境污染有增无减,呼吸道与肺脏首先受害,慢性支气管炎乃至肺癌发病率的上升就是一个证明。防范的举措之一就是主动咳嗽,借助于咳嗽产生的冲动将侵入呼吸道的污物变为痰液从口腔排出。

    具体做法是,每天清晨起床后,到室外空气新鲜处做深呼吸,吸气时缓缓抬起双臂,然后突然咳嗽,并迅速垂下双臂,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次,每次咳嗽的间歇期做几次正常呼吸,以防过度换气。午饭前及晚上入睡前可重复一遍,以便常保肺部干净而少生疾患。
, 百拇医药
    ■肠道要保持清洁

    人们大多知道便秘的危害,可还有一种大便能正常排出,但毒素却滞留并附着于肠道皱折内的“宿便”现象受到忽视。

    据临床医生报告,“宿便”可引起疲乏、嗜睡、神萎、头痛、腰酸、背疼、口臭等多种症状,重者可损害肝、脑等生命器官的功能。如何解决呢?除了一日三餐多吃点蔬菜、水果等高纤维素食物外,就是定期冲洗肠道,即在1个月中选定1天,不吃早、中饭,空腹分次喝入2000———3000毫升温开水,晚餐只吃少量蔬菜、水果及含纤维素较多的杂粮,使肠道中残留的毒素尽快排出。

    ■觉要睡足睡好

    现代夜生活五彩缤纷,诱惑着不少人,睡眠普遍受到忽视,以致给疾病入侵以可乘之机。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著名免疫学家达比教授的研究表明,睡眠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体的免疫力,良好的睡眠可使体内T、B两种淋巴细胞的数量明显上升。他据此认为睡眠很可能有助于治疗不少丧失免疫力的疾病,包括被视为绝症的艾滋病。
, http://www.100md.com
    睡眠之所以会增强人体免疫力,俄罗斯专家的解释是,睡眠中体内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与病毒消灭,由此可见坚持睡好觉在防病中的重要性。

    ■合理晒太阳

    晒太阳也可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主要得益于日光中的紫外线光束,刺激人体皮肤中的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切莫小看这种极普通的维生素,它可使乳腺癌、肠癌、白血病,淋巴癌等的发病危险减少1/3,使总的死亡率下降20-65%。

    ■生吃蔬菜提升免疫力

    蔬菜中含大量干扰素诱生剂,进入体内促进干扰素的生成,而干扰素又是病毒与癌细胞的“克星”,故蔬菜有防病抗癌功效。但是,蔬菜的这种有益成分很娇嫩,不耐高温,在摄氏100度时即是不稳定状态,只有生吃才能接触人体粘膜细胞的干扰素基因,产生大量干扰素而提升人体的免疫力,故能生吃的蔬菜尽量生吃为好。
, http://www.100md.com
    ■摩胸擦背

    中医学认为,脊柱是督脉所在,脊柱两旁的足太阳膀胱经与五脏六腑联系密切,对脊背部进行摩擦,能激发和增强经络,促进气血流通,调和脏腑功能,有助于增强免疫机能;至于胸部,则为胸腺之所在,施以按摩可收到“异曲同工”之效。

    一般每天可进行2-3次按摩,做法是:摩胸,用右手掌按在右乳上方,手指斜向下,适度用力推至左下腹,再用左手从左乳上方斜推至右下腹,左右手交替进行,共推36次;擦背,可请他人代劳,两手按在腰背部,适度用力向下擦至尾骨,两手交替进行,一上一下为1次,共擦36次,因为此按摩人人皆宜,容易掌握,所以能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中国体育在线转自《中国体育报》兰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