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006
自我调适治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张蕴

    上海市民中有多少人晚上睡不着或睡不好?答案是15%以上。由上海市中医医院从1996年开始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由于经济和生活竞争造成的精神压力增大和使用药物不当等影响,市民中患失眠症的人群正在增加,其中由精神心理因素导致的失眠者,占70%以上。

    医学上如何判断失眠?全国著名老中医王翘楚教授介绍,失眠达2周以上或者服用“安定”等药物无效,则应被视为失眠症。

    失眠如何治疗?王翘楚指出,单纯依赖安眠药物不可行,需对症治疗。早期的轻度失眠,经过自我调理完全可以消除。自我调理包括心理和生理两方面,如生活要有规律,应尽可能提早到10点钟以前睡觉,最晚不超过12点。饮食要清淡,素菜餐餐有,鱼肉酌量有,海味偶尔有。要适度进行体力活动。失眠者要尽量避免服用安眠药,因为即使是短效安眠药,也会使人产生生理或心理依赖。如果不得不服,也要遵从医嘱,以短期服用为宜。

    王翘楚认为,克服失眠,心理调适最为重要。失眠者在睡觉前主动“松懈”自己害怕失眠的心态,而不必对失眠抱着高度“警惕”的心情,其效果往往比服用安眠药更好。(摘自3月4日《解放日报》张蕴/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