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0011
警惕“免费服务”藏猫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赵诚光

    每次上菜市场买活鱼,笔者总是让摊主就地刮鳞剖腹把鱼宰杀干净,而商贩们也“热情不减”地为大家免费服务,对此,我常感激不已。忽一日,有位时常买鱼的老同事告诉我说:“买鱼时千万别现杀,否则必然短斤少两。”我不相信有这回事,决定试一下。一次买鱼后,笑容满面的摊主正准备动刀服务,我忙说不用,去公平秤一称,差了二两。找摊主理论时,摊主以看错秤为由搪塞,并退回多算的钱。后来,我又试了几家鱼摊,情况个个如此,我不得不怀疑起他们“免费”服务的真正用意。

    自粮市放开后,每天都有米贩子到住宅楼附近叫卖。为图省事,我常买30斤装的整袋米,让米贩子往家里送,从未怀疑过他们的为人。

    有一回,家住乡镇的一位朋友进城买秤,并把秤寄放我家,那日恰好又买了一袋30斤重的大米,用秤一称只有25斤,差了5斤,我立即找到那米贩子,他边找理由边退赔了10元钱给我。此后,一些细心的同事也纷纷发现了米贩子送货上门、服务到家的用心。

    商家开展免费送货、免费保修、免费试用等服务,意在吸引消费者,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厚爱。可是,一部分商贩念歪了经,钻了“免费”的空子,谋取不义之财。消费者在接受“免费”服务时,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琢磨一下商家的动机,必要时不妨暗中进行一下检验,看看其“免费”的实质,以免上当受骗了还蒙在鼓里。(摘自1月7日《健康报》赵诚光/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