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120013
忧郁:别小瞧了它(《情绪障碍与躯体疾病·抑郁症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本报记者 李晓宏

    精神病学中的“感冒”

    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大约有12%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期都曾经历过它。在综合性医院中,抑郁症患者约占门诊病人的9%~20%。但是由于认识不足,大部分患者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病例一:

    60多岁的赵女士曾是某大学一位讲师,30年前的一场病后,便卧床不起,看遍了京城的各大医院,却未查出什么大病。可她就是身感不适,悲观厌世。日前,经人介绍,她来到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精神科李舜伟教授处求诊。翻开厚厚的病历,大量的检查、化验均显示,赵女士并无器质性病变,但不同时期的接诊大夫们留下的一个个问号却涌向李教授眼前:冠心病?类风湿?溃疡病?

    合上病历,李教授望着轮椅上的患者,说:“你身体没病。如果病历中的任何一个问号取消,你都不会熬到今天。你有什么心事,请讲给我听听。”老人起初敷衍,不肯承认,后经李教授反复、耐心地开导,才讲出30年前的病根。原来赵女士生性要强,积极肯干,工作不甘人后。然而,一次疏忽大意造成的严重失误使她深受打击。从此,她的心里便留下个解不开的结,情绪一蹶不振,常常自卑伤感,身体也渐渐消瘦,出现心悸、气短、胸痛、无力、全身痛……
, 百拇医药
    一番引导宣泄后,李教授给她开了抗抑郁药。1个月后,她复诊时,情绪大为好转,3个月后,再复诊时,她是自己走来的。

    点评: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精神科教授李舜伟说,赵女士患的是典型的抑郁症,因抑郁障碍导致的躯体不适,使她长年卧床不起。由于以往她都就诊于综合医院的内科门诊,且羞于承认心理病因,只述说躯体症状,而医生又忽视了其心理因素,只借助于各种医疗检查,结果既造成病人时间和经济上的损失,又未能及时缓解病人的痛苦。李教授说,目前,内科医师对抑郁症的识别率还比较低。

    病例二:

    50多岁的王先生曾是一名严重的冠心病患者,3年前发生心肌梗塞,之后出现持续的情绪低落,有时觉得生不如死。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开始服用抗抑郁药。令人惊奇的是,此后他的心脏病再也没犯过。虽然他无法肯定这是抗抑郁药的功劳,但当他一度背着医生偷偷停用抗抑郁药后,种种不适症状又很快出现,他不得不继续服用抗抑郁药。
, 百拇医药
    点评: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崔玉华说,王先生的现象临床上并不少见。医学研究早就发现,冠心病患者心肌梗塞后常常会出现抑郁情绪。因此,患者及家属不能将心肌梗塞后的情绪低落视为正常现象。积极治疗与心梗并存的抑郁情绪,不但能改善患者情绪,还可提高冠心病的治疗效果。崔教授指出,不仅冠心病能伴发抑郁症,高血压、肿瘤等疾病都有伴发抑郁症的可能。

    我国医学家很早以前就曾经指出“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表述了心理和健康的关系。现代医学进一步表明,不少疾病的发生与不良的心理状态有关。很多人因家庭矛盾、工作压力等原因,心境苦闷,从而引发一些躯体症状,如失眠、焦虑、头痛、胃部不适等。这种心理行为躯体化的疾病,医学上称之为“心身疾病”。

    “心身疾病”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医学专家们指出,一方面,情绪障碍能引发躯体疾病,另一方面,躯体疾病可伴发情绪障碍。调查显示,在综合性医院的住院病人中,伴发情绪障碍的患者占22%~33%。
, 百拇医药
    怎样诊断抑郁症?

    李舜伟教授告诉记者:抑郁症的典型症状表现为“三少”:思维迟钝、情感低落、行为减少和六无:无趣、无助、无能、无力、无望、无价值。

    诊断自己是否患了抑郁症,要以心境低落为主征且持续至少2周,在此期间至少有下述症状中的4项:

    1.日常生活丧失兴趣,无愉快感;2.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乏感;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4.自我评价过低,或自责,或有内疚感,可达妄想程度;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显著下降;6.反复出现想死念头,或有自杀行为;7.失眠,或早醒,或睡眠过多;8.食欲不振,体重明显减轻;9.性欲明显减退。

    崔教授告诉记者,轻性抑郁不影响人的智力及身体发育,只要患者积极治疗,完全可以正常地生活和工作。

    1.心理治疗:心理治疗能够帮助病人分析他们的问题的来源,教会他们如何去应付生活中的各种诱发抑郁症的事件,教会他们如何通过自己的行动增加生活满意度,减少导致抑郁的行为。
, http://www.100md.com
    认知治疗和人际治疗被证明有良好疗效。在认知治疗中,医生帮助病人改变导致抑郁的行为和思维方法。在人际治疗中,医生帮助病人改变人际交往中导致抑郁的行为方式。

    2.药物治疗:百忧解、赛乐特、左乐复和洛复克等药疗效高。

    崔教授指出,对严重抑郁症病人,特别是重复发作的病人,需要抗抑郁药物和心理治疗同时使用。此病复发率高,因此,她建议服抗抑郁药的时间应适当延长。

    患了抑郁症导致哪些病?

    1.心内科:心肌梗塞患者多数伴发抑郁反应,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中相当一部分是抑郁障碍的表现。2.消化内科:抑郁障碍可引发胃动力障碍、神经性厌食、神经性呕吐和肠易激综合征。

    3.呼吸内科:高通气综合征常伴发抑郁障碍。
, 百拇医药
    4.风湿免疫科:类风湿性关节炎可伴发抑郁症。

    5.内分泌科: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垂体前叶功能低下等患者常有抑郁表现。

    6.神经科:中风后雷诺氏病等可伴发抑郁障碍。帕金森病患者40%有抑郁症。抑郁症还可引发偏头痛等。

    7.肿瘤科:20%~45%的癌症患者在病程的不同阶段会发生重症抑郁。

    8.妇产科:更年期综合征患者常兼有抑郁和焦虑症状。

    抑郁症自疗七妙法

    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针对抑郁症患者提出几条自疗措施:

    1.千万不要给自己制订一些很难达到的目标,正确认识自己的现状,正视自己的病情,不要再担任一大堆职务,不要对很多事情大包大揽。
, 百拇医药
    2.可以将一件大的繁杂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切莫“逞能”,以免完不成工作而心灰意冷。

    3.尝试着多与人们接触和交往,不要自己独来独往。

    4.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尝试着做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看看电影、电视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

    5.不要急躁,对自己的病不要着急,治病需要时间。

    6.病人在没有同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十分了解的人商量之前,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如调换工作、结婚或离婚等。

    7.不妨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然后分析、认识它,哪些是消极的,属于抑郁症的表现,然后想办法摆脱它。

    专家出诊时间表

    北京协和医院 李舜伟 崔玉华 周一、四上午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 主任医师 主任医师 周四全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周一、二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