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016
更年期阴道不规则出血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阿欢

    湖南省衡阳市解海英:我今年48岁,已到更年期阶段。这段时间内,常常有月经周期延长的症状,而且出血时间长,常常有不规则出血。请问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答:我们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病理科教授许淑媛和妇产科教授刘凤英解释了这一问题。她们认为,据病理资料统计,约5%~15%的绝经后子宫出血是因子宫内膜癌所致,而多数绝经后子宫出血患者宫内膜活检病理诊断中所见的是萎缩的子宫内膜和子宫血管的退变性改变。这些病人多数年龄在45岁左右就出现月经失调,周期无规律,且多数为独生子女母亲。这可能是因为持续20多年未孕致子宫卵巢有提前萎缩趋向。

    更年期早发,患者因体激素水平不稳定而引起内膜增生过长病变,子宫内膜病变可分为单纯性、复杂性和非典型性增生过长病变。非典型性增生过长病变为癌前病变,在此阶段内有不规则阴道出血者应该到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包括妇科检查、超声及诊断性刮宫病理学检查等,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不可盲目服药而忽视病理检查。

    临床上一般对病理诊断为腺囊型增生过长者首先进行药物保守治疗,而复杂性增生过长者,除药物治疗外,要密切追踪观察药物疗效,若药物治疗无明显效果,病人反复出血或严重贫血者,可考虑手术治疗。非典型增生过长病人,因刮诊送检的组织受限,为防止有局灶性癌变区因未送检而延误治疗,应手术切除子宫。(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