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0018
中耳炎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阿欢

    河南省李女士:阿欢你好,最近我发现3岁的儿子右耳听不到声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细心清除外耳道流出的脓液后,用额镜观察发现,孩子的耳膜已经穿孔,孩子患了化脓性中耳炎(害耳底),影响了孩子的听力。请问害耳底是怎么回事?如何治?

    答:李女士你好,我们请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张智凤、周世华解答了你的问题,她们认为从医学上说,人的中耳和外界并不是完全封闭的,它与鼻咽部之间,有一个细长的小管,叫做咽鼓管。平时,它处于封闭状态,以隔绝外界细菌和病毒的侵入及屏蔽自己心脏与肺部的声音,而在张口与吞咽动作时它会开放以保持中耳的压力和大气压平衡,这样可以维持正常听力,所以中耳一般不会发炎。

    小儿及婴幼儿由于发育还没有完全,咽鼓来不及从咽鼓管排出,就会溃破鼓膜,从外耳道溢出,形成化脓性中耳炎。耳膜一旦破溃穿孔,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不但使耳膜的传声作用降低,影响孩子的听力及学习语言能力,从而影响智力发育,而且由于穿孔的存在,失去了中耳与外界的天然屏障,中耳炎反复发作,甚至洗头、游泳不小心进水,都会导致感染。

    治疗耳膜穿孔可以行鼓膜修补术。目前这种手术的技术很成熟,方式也很多,一般取自身的骨膜、静脉或颞肌筋膜,而不存在排异反应。在这里提醒年轻妈妈们,如果看到孩子不明原因的哭闹、抓耳等现象,一定要重视,到正规医院诊疗。(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