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20033
正确面对“义”与“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全国人大代表、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白礼西

    朱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将严厉打击危害人民健康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方面的制售假劣行为,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首要任务,决心之大,令人振奋。作为医药企业界的一名代表,我有几点感受想与在座各位领导及同仁交流,以求教大家。

    1.强调政府打假行为的正确性、必要性———扶正祛邪,乃振兴国药之本。假劣药品除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外,还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对良性企业的优质产品产生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

    2.强调企业责任———正确处理“义”与“利”的辨证关系。中国商人历来重视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重义轻利谓之儒商。制售假劣药品,置民众健康大义于不顾,本质上就是一种舍义逐利行为。所以,现代企业应特别注重强化企业责任意识,对大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具体到医药企业,就是对人民健康负责任,对民族医药复兴大业负责,也就是制好药、卖好药,绝对拒绝制售假劣药品。违规企业背离为商经营之正道,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围追堵截。但国内不少医药企业(主要是大型良性医药集团)在这一点做得较好。比如太极集团就以“忠诚、团结、努力、责任”作为自己的企业理念。这里的“责任”,更多的是社会责任。

    3.强化行业自律意识———自发组建中国医企行业自律协会。中国医企凡达到一定规模者可自愿入会,信守远离制售假劣药品原则,若一次违规自行离会。该协会除向大众展示中国医企的诚信度外,还可成为行业主管部门考该企业的一项重要指标。

    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和健康时报社组织这个论坛,说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