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19922
信息时代警惕“过劳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信息时代警惕“过劳死”//

     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说,世界上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紧张症、疲劳症或抑郁症,与紧张症相关的病症,如抑郁症、冠心病、脑溢血和糖尿病等正在迅速增多。(附图片1张)

    王瑞良

    技术专家们曾经许诺,快速上网将使人们摆脱不必要的繁琐工作,从而使生活更舒适。但是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尽管已经发明了传真机、电子信箱、电脑、移动电话和自动取款机等等帮助人们节省时间和精力的机器,但是现在不少人的感觉却是,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比人类历史上任何其他时代的人都要少。究其原因,是这些技术和服务使得人们周围的商业和社会活动的种类增多,节奏加快,数量增多。因此,他们不无困惑:这些技术和服务究竟是使我们开始解放了,还是使我们正在变成奴隶?

    毋庸讳言,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的工作负担大大加重,生活节奏明显加快,身心的紧张疲劳程度空前加剧。一个名为“未来学院”的组织,曾对技术对社会生活的冲击进行研究,发现英国办事员平均每天收到171条信息、46个电话、15条备忘录、19封工作信函、22封电子邮件,而且这一趋势今后还会加剧,如在今后4年内,用电子邮件作广告的情况将增长40倍。目前英国人的工作时间平均每周近44小时,比其他欧洲人长。在一些国家,公司裁员已司空见惯,不知不觉地增加了办公室的紧张程度。一向以经济大国自居的日本,近年来新增加了一个词汇:“过劳死”,即劳累过度而导致死亡。这一词汇经常出现在死亡证明书上,“过劳死”现象已得到承认。凡此种种,与人们几十年前的想像恰恰相反。那时,人们以为未来的技术进步会让自己生活在一个悠闲、舒适的世界里,然而电脑和其他科技产品的出现,却加大了自己的工作负担,剥夺了自己的自由时间,不知不觉地患上一种“紧张症”。
, http://www.100md.com
    时下,与这种紧张症有关的心理、生理疾病在全世界急剧增多,并迅速蔓延。紧张症在美国已达到流行病的规模,43%的成年人受到它的危害;而由工作紧张造成的缺勤、生产率低下和医疗费增加,估计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有几百亿美元。在日本,估计每年1万名过劳死的人中,多数死于心脏病,少数是自杀。如今,人们普遍生活在一个更加复杂、更加相互影响的世界中,一个几乎每分钟都会成为一次联系机会的世界中,欲罢而不能。24小时的商业和社会活动,使得人们的睡眠时间大大缩短。严重的睡眠不足,往往会导致糖尿病、癌症、脑溢血和抑郁症的发生。据此,专家们认为,紧张症可能会成为信息时代诸多疾病的主要根源。

    尽管如此,紧张症的危害性却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究其原因,一是它本身具有隐形性。紧张症通常与死亡有牵连,但从来没有得到确认,在严格的流行病学领域,没有人死于“紧张”。紧张本身不会直接把你从这个世界送上天国,而只使你通往坟墓的旅程加快。第二个原因是法律环境还不完善。以法制较完备的日本为例,尽管许多“过劳死”者的家属可以向公司索赔,却没有一项法律使公司因雇员工作过度劳累致死受到起诉。

    当前,全世界都在紧跟信息革命时代的步伐,人们都在思索如何使自己的生活更好地同技术革命结合在一起。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提出一个更值得深刻思考的问题:怎样才能使这些“光速”技术真正造福于人类,而不让它们主宰我们的生活,使人类越来越成为它们的奴隶? (王瑞良)

    图片:

    本报平凡工作室绘图,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疲劳症 > 过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