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19924
从待客情绪看心理兴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滕修胜

    待客是人的必然经历,透过待客的热情可以窥视人的心理兴衰历程——

    儿童时期“疯狂”的热情是缘于自我表现。通常,孩子见到家里来客会表现得特别兴奋,手舞足蹈,嬉笑不断,由此,常被家人戏称为“人来疯”。其实,孩子并不是“疯”,相反,则是思想形成和自我意识的萌动。心理学家认为,儿童从2~4岁时就有了强烈的自我表现意识。

    青少年时期如火的热情是对自我的炫耀。不同儿童时期待客热情,这时却趋于理性,且逐渐从表面上的喜形于色而趋向礼仪和内在的情感释放。比如,受青春期心理促动渴求异性客人,而在异性客人面前却表现得“犹抱琵琶半遮面”。显然,青少年时期的待客热情更侧重的是炫耀自己,即炫耀自己的能力、风采,希望获得赞许和异性的爱慕。

    中年时期的热情是对自我实现的追求。和青少年时期相比,中年人的待客热情显然温度下降。他们对客人的热情释放更具策略和充实的内涵,即讲究场合,注重对象。中年人的待客热情更具目的性。因此,亲和意识特别强,这种亲和动机即是对自我实现的追求。

    老年人的热情奔放是对自我的认定。老年人的待客热情有时比中年人还高涨,几乎恢复到了儿童时期的“疯狂”,真所谓“老小孩”。比如情绪亢奋,喋喋不休,高谈阔论。实际上,老人待客的热情和孩子一样是缘于自我表现,却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成长时的思想形成,后者是心理衰退的结果,是寄希望于引起他人注意,包括对其过去的肯定和现在的认定,以获得关心、重视和敬重。 (滕修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