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19937
不怕老 不卖老 不服老———著名导演谢晋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不怕老不卖老不服老———著名导演谢晋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普权

    日前,我有事去谢添先生家,巧遇了著名电影导演谢晋先生。尽管他们在商议工作,我还是见缝插针地了解了谢晋先生的养生之道。

    谢晋说:“不要叫我谢老,影视界的谢老太多了:谢添、谢铁骊、谢雨辰……我喜欢别人叫我谢导,而且我也从不感觉老,至今依然精力充沛,能吃、能睡、能工作。我其实并没有为了健康长寿而刻意去做什么,只是信奉‘房宽不如心宽’而已。都说喝酒不利于健康,但我在影视界喝酒是出了名的。但我只喝黄酒,而且喝热酒。酒是粮食的精华,喝了酒就不用吃饭了。我在生活中主张顺其自然,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我的工作量很大,每天要走不少路,几十里吧,可以说是工作形成的锻炼方式。”

    谢晋脸色红润,皱纹极少,说起话来声若洪钟,加上各种手势的辅助,显得格外有劲儿。他认为:喝酒是对心脏的锻炼。看着我不解的样子,他解释说:“一般坐办公室的人,心跳每分钟72次,比较缓慢无力。而跑了1500米的人,心跳自然加快且有力得多。我喝酒的感觉就相当于跑了1500米。如果说这真是锻炼的话,那么我是从小就开始了这种锻炼。我的老家在绍兴,那里是全国闻名的黄酒之都。如果说体育锻炼,我是被动的,那么饮酒锻炼我则是主动的。”

    谢晋说:“一些老同志退下来之后,当然还应该做些事情,但最重要的是保持身心健康。首先是不怕老。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无法抗拒,也用不着怕。年轻是资本,年老是财富。德国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老年人像青年人一样高高兴兴吧!青年人好比百灵鸟,有他们的晨歌;老年人好比夜莺,有他们的夜曲。”

    “其次是不卖老。就是不倚老卖老,摆老资格。俗话说,家有一老,赛过一宝。老年人见多识广,阅历丰富,值得年轻人学习请教。但作为老年人自己,却不应该吃老本,最好与一些年轻人交朋友,成为忘年之交,与他们打成一片,这样对自己的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三是不服老。年纪大小本来就是相对的。最要紧的是与自己比,这样过多少年之后,就会觉得你今天是多么年轻。老年人应该抛弃一切暮气、自卑和悲观心理,以年轻的心态去拥抱明天,享受生活。三国时的曹操诗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老年人要有一种不服老的精神,洒脱、乐观地走完人生的全过程。”

    谢晋出门办事时,只要路途不太远,依然还是坚持骑自行车,“骑车能活动筋骨,还能使脑子反应灵敏,锻炼身体协调性。”他抱怨说:“只是现在太忙,骑车的机会太少了。”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