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19944
吼声秦腔胸怀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郭激雷

    每天晨练,我都要在旷野上呐喊几声,这一喊,胸中的积郁顿时烟消云散开来,精气神也来了。这呐喊也是一种享受呐。

    山里的汉子往山上背重物,如牛重负,爬上一个山头,屁股在路边的山石上坐了,这时,他忽然牛般地“哦嗬哦嗬”大吼,扬出胸中浊气,挥发出浑身倦怠,于是,清气入胸,仰头扬眉,劲力平添。这是山里人背负重物时的一种释负技巧。而生活于平原或都市的人,在劳作之中,为了排遣沉闷和辛苦,也需要这么大喊大叫的。不过,平原人的叫声不同于山里的汉子,略多了些韵味和悠长。

    慢跑在田野上,地面近处是庄稼,是小草,远处是如黛的山脉和树林,头顶是艳阳和蓝天。这时候,人是地球的主人,太阳是宇宙的主宰,仅人和太阳对话,而太阳,又能显出它的威势来。小虫匿迹,螳螂入荫。人们锄禾日当午,苦不堪言。有的汉子,就用呐喊唱出了胸中的辛劳和收获的兴奋。

    我们晋南人不少人喜欢陕西的地方戏秦腔,我也曾学过一段时间。这种戏演唱时的声音特大,每每唱戏时,就也获得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感。后来,我想,我的这种体会或感觉,只有在地里劳作呐喊才有。于是我便把秦腔的发生发展,同田园里的这种需求相联系。其实,普通的戏迷都说,吼秦腔吼秦腔,秦腔就是吼出来的。庄稼人做活累了,吼一吼,就感到比啥都强,所以人们才喜爱秦腔。

    我进而想,秦腔是“下里巴人”的艺术,是农民的艺术,你看三秦大地上的汉子,不论识字的或不识字的,哪个不会吼几声秦腔。

    呐喊响彻云霄。

    呐喊是农村旷野上的独角侠!它响遏行云,让呐喊者痛快淋漓!让我们在工作之余站在旷野或操场上,向天空呐喊吧! (郭激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