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19953
药物灭精静悄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南天星

    一般而言,可能伤害精子形成的药物有雄性素、求偶素等性荷尔蒙及其类似药(如精神神经安定剂、巴比妥酸盐类催眠剂、免疫抑制剂、抗痉挛剂等)。这些药物大致上可依其发生毒害之病理划分为以下三大类:

    一、直接残害造精细胞的药物。包含烷基化剂等的抗癌药,如:环磷酰腔、长春新碱等会引起细胞障碍,导致造精功能受损。伤害程度与摄入的药物总量有关,而多种药物并用的伤害比单独投与更严重。细胞受到药物的伤害后,要恢复造精功能,需要极长时间,甚至不可能。

    二、影响内分泌系统的药物。睾丸机能是经由复杂的内分泌系统作用来调节,因此影响内分泌系统的荷尔蒙药物也会间接抑制造精功能,另外,如利尿剂中的螺环固醇内酮、抗胃酸分泌的喜美泰汀及含有阿斯匹林的解热止痛剂,滥用后都被认为有害精子的形成,不过这些药物停服后,造精功能就会恢复正常。

    三、可能在输精过程中伤害精子的药物。在输精过程中,某些药物会使精子受到伤害,例如某一种抗痉挛剂会影响精子的形态及运动性。另又在老鼠的实验中发现,某种降血压剂会发生精子贮留性芽肿。

    此外,从许多医师的临床经验看,有些尿路消炎片长期使用,或各种各样的抗生素经年累月的服用,相当不利于男性的精子,因此不必要的药物能免则免。

    目前,有些癌症可以药物治愈,使年轻的癌症病人得以长期存活下去,是相当可喜的事。然而,几乎所有抗癌药物、免疫药物和副肾皮质类药物长期服用一定会伤害制精机能,所以这些病人如果在乎以后的生育问题,必须预先将精虫取出,贮藏在精子银行内,以后才有可能传宗接代。

    因为睾丸内具有保护造精的细胞,但在此种组织尚未完全成熟之前,药物特别容易对其造成伤害,因此对儿童用药必须格外慎重。 (南天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