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19979
医改当头问题多 珠江医院有举措 医院“三改”赢得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陈至龙

    医院如何适应医改?珠江医院靠“三变”赢得群众欢迎和患者信任。日前,笔者采访了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杨希山,他介绍了医院适应医改的“三变”。

    变“难”为“易”群众看病难,难在哪里呢?杨希山认为第一难是“我要看病,你要休息”。虽然有急诊部24小时上班,但大多数医院急诊只设内、外科,儿科、妇产、五官等专科,不能完全满足病人需要。第二难谓之“我有病,还要折腾我”。挂号、看病、交费、取药都要排队等候,苦苦煎熬,上楼下楼,折腾没完。第三难是“我要找名医,名医在哪里”。许多人反映,医院好找,名医难寻,见到医生容易,看好病难,有的患者看病多次,却病情依旧。

    针对“三难”,珠江医院重点抓好门、急诊工作,并推行了多种便民措施,使病人看病由“难”变“易”。一是从2001年5月1日起实行全年365天门诊,不论工作日还是双休日、节假日都能在门诊看到全院40多个科室的任何一科医生。二是简化就医程序,实行多点服务。包括实行网络管理,挂号、收费、取药“一纸通”,门诊每层楼增设挂号、收费窗口,分流候诊人群。三是实行“点名”看病、手术。

    变“贵”为“惠”少花钱看好病,是群众对医改的又一重要期望。珠江医院通过考量,决定采取多种让利给病人的方式,变“贵”为“惠”。一是对有的单病种实行限额收费;二是让那些不需要住院就能得到治疗的病人,尽量在门诊“解决问题”;三是开展定期义诊活动,在去年底的一次义诊活动中,有几千人得到了这个实惠;四是推出健康查体“套餐”,根据各种人群需要,分别推出了健康查体面向高收入阶层需多种特需服务的“会员套餐”,以及面向低收入阶层患者需要的“经济套餐”,相关费用比零星检查优惠三成以上。

    变“疏”为“亲”杨希山认为,医院在医改中面临的另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提高服务质量,让病人来到医院像到家一样温暖。

    目前,该院正在开展医德医风职业道德教育与“假如我是病人”换位思考。他们邀请民航学院的教授、五星级酒店的培训师开设讲座,让工作人员接受更高服务层次的培训,使工作人员对病人说话优美动听,行为举止礼貌得体。

    (陈至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