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19996
以指代针治呃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2.03.14
     湖北省南漳县第二人民医院 胡松

    呃逆,又称“打嗝”、“膈肌痉挛”,是指气逆上冲,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令人不能自制的一种病症。中医认为主要由于饮食不节,情志不畅,正气亏虚,导致胃气上逆所致。我们在日常的临证中偶然发现用手指分别按压攒竹和天突两穴治疗呃逆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具体操作方法介绍如下:

    1.用双手拇指按压患者攒竹穴(双眉内侧端凹陷处)向内逐渐均匀用力,同时让患者做吞咽动作,约1~3分钟,以患者自觉局部酸胀痛为度,呃逆即止,每天1次。攒竹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具有散风镇痉的功效,故用指压可以治疗膈肌痉挛的呃逆效佳。

    2.取患者天突穴(胸骨上窝正中),点时屈右手大拇指(指甲长须剪之),以指甲贴患者喉部,指端著天突穴,直向下逐渐用力(勿斜向里),让患者同时做吞咽动作,约1~3分钟,以患者自感局部酸重胀为度,呃逆即止,每天1次。天突为任脉和阴维脉之会穴,具有宽膈和胃,降逆调气的功效,故用指压可以治疗胃气上逆的呃逆。(湖北省南漳县第二人民医院 胡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