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4058
漫谈“二月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5日 清阳客栈
     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北方人常于这一天剃头,并吃猪头肉、猪蹄子等食品。不知南方可有此节日,未及考证。记得很小的时候就非常盼望这一天。因为在那些经济比较紧张的年头,能剃着整洁的头发,吃着香香的猪头肉,是一件极点幸福的事。尽管有时因为啃猪蹄子,弄脏了唯一的新年衣裳,遭到母亲的怒吓,也会躲到一边“偷偷”的乐一场……

    今天又到了久违的日子,虽已不再那样顽皮,但仍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猪,是我们日常最常吃的肉食动物之一。全身上下都是宝。蒲辅周老先生就善用肥猪肉和猪板油治疗许多疾病。他认为猪板油外用有拔毒消火的作用。比如产妇乳头破裂,多因乳儿口火冲击而成。所以可先洗净患乳,再将生猪板油贴上。哺乳时用凉开水洗净即可。其他如风热火眼、小儿火丹、阴唇溃疡等皆可外贴。我虽未曾试用过,但其说有理。前些时,一位周姓邻居来闲谈。言及其妻子曾得臁疮,百治不愈。后一老人告诉用猪板油经常外涂有效。后用过,果然疗效非凡。并告诉我用猪板油,最好是二年以上的。过夏时注意挂于阴面通风处勿使霉变。“寻常食物愈奇疾”,此话有理。望同道多加搜寻试用。
, http://www.100md.com
    医圣张仲景曾以猪肤、猪胆入药,可谓独具手眼。考“猪肤”多以为是猪皮上白膏。而《冷庐医话》载:王海藏认为是鲜猪皮;吴绶认为系将猪杀死后用开水烫去毛后所刮下的黑肤;汪机谓“革”是肤内厚皮,“肤”是革外薄皮。肤乃肤浅之意。《医宗金鉴》亦同汪机之说。其性甘咸无毒,清清上扬。能入肾调阴散热。故仲圣用之治少阴病下痢咽痛。猪胆味苦性寒,可清心凉肝脾,治骨蒸、热毒、疔疮。仲圣用以治疗阳明热结于下,大便燥滞者。我曾用猪胆汁与雄黄和匀外用治疗小儿头疖、痄腮、黄皮疮、癣疥等证,效果不错。

    猪骨髓、脊髓可补骨填髓,治跌扑虚损。患者丁某某,年届半百。因大量饮酒,导致股骨头坏死,在全国许多医院诊治都未愈,后经一老中医治疗痊愈。人皆吒以为奇。先曾密而不传,后在我处长期看糖尿病,告之我主要由猪脊髓、黄瓜籽、乳香、自然铜等炼制为丸。虽配方不全,但大致可见一斑。记得小时侯杀年猪,奶奶常把猪的牙车骨留下,挂于通风处。到时取髓可治疗春季皮肤、口唇燥裂,各种头疮、眉疮等病。

    猪蹄常在民间被作为产妇下乳的要药,适证配伍漏芦、通草、麦冬、钟乳石、贝母、山甲等确有卓效。《千金方》常用猪蹄与葱白熬汤清洗败疮、痈疽。因猪蹄有解丹石百药毒气,去恶肉、托痈毒、生肌肤等作用。

    猪头肉虽可补虚益气,但不可多食,因此物最能动风生痰。古书虽有“治寒热、惊痫、五痔、解丹石毒”的记载。然未用过,希同道验之告我。

    另猪心、猪肝、猪肺、猪胃、猪肠等都可作为“以脏补脏”的药物应用。前贤有《圣惠》“猪肚丸”;《仁斋直指》“猪肚黄连丸”;《证治准绳》“猪肝散”;《沈氏尊生方》“猪肾丸”;《金匮》“猪膏发煎”等名方。据说民间有许多草医善用各种动物的内脏配合一定的药物,治疗很多疾病。如用猪心不去血,内入朱砂、琥珀蒸熟制丸以治心脏病;用猪筋、狗骨等加独活、伸筋藤、鸡血藤熬汤治疗风湿性关节痛等都很有效。这些常被我们“学院派”不屑一顾的方法,往往喻以深意,应当努力发掘,认真整理,使之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http://www.100md.com(zhao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