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801
专家成功破译脑信号 人脑直接操控电脑不再是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5日
     每天都要长时间与电脑打交道的人都知道,不停地使用鼠标或是键盘的确令人厌烦,那么什么时候我们可以与计算机进行直接的思想交流呢?也许有一天这一梦想将成为现实。

    对于那些身为残疾的人来说,直接用大脑控制计算机的操作是最理想不过的事情了。据定于3月1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美国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朝着实现上述梦想迈出了一大步,这些研究人员声称用不了多久人脑与电脑之间就能够实现类似人与人之间的交

    流。

    为了研究人脑是如何控制手部运动的,布朗大学的科学家在三只恒河猴大脑中安装了电极,然后训练这些猴子操纵电脑操作杆移动显示器上的光标,每次猴子成功地将光标移动到要求的位置,科学家就会给它们物质奖赏。

    电极能够对猴子在操纵电脑操作杆时脑部产生的信号进行纪录,科学家将这些信号转变成数学代码,以便监控猴子在进行上述操作时需要哪些具体的脑信号。在科学家对猴子的脑信号进行了适当的编码之后,他们将操作杆撤除,但电极纪录下的内容显示猴子的大脑依然在产生与操纵操作杆时相同的信号。这意味着如果在人脑中也安装类似的电极,那么人脑与电脑之间就基本可以实现直接沟通。

    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上述猴子大脑中的6个神经元发出的控制信号进行了纪录,在报告中,这些研究人员称:“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利用简单的数学公式再加上一种生物系统的配合,我们可以提供有效的人机界面解码能力,这种能力有助于那些神经细胞遭到破坏的残疾人更方便地操作电脑。”

    但是,伊利诺利州西北大学的生理学及生物医学系教授桑德罗-伊瓦尔迪却表示:“上述研究无疑是一个突破,但更多的研究工作还有待完成。例如,研究人员尚未搞清楚信息是如何在脑部得到处理以及安装在猴子脑部的电极接收和纪录脑信号的准确度有多高。”

    布朗大学的科学家承认,在残疾人直接与电脑进行脑部交流之前至少还要等上较长的时间。但他们表示:“在人脑中安装电极是可行的,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这种方法很有前途,残疾人将来完全可以不必动手就能够操作电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