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044
悄然扩展的流行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王木

    人体正常的睡眠时间为5~10小时,成年人平均每晚睡7.5小时。睡眠困难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在1~5岁的儿童中,每4人中有1人经历过不同类型的睡眠混乱。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大部分时间里,睡眠质量达不到自身的实际需要。

    人们通常认为青年人睡眠没有问题,最近这个观念也被打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神经科的神经与睡眠专家姜凤英说,最近几年来,患睡眠障碍的病人在门诊中呈快速增长趋势,其中不少是中青年人。主要是由于生活节奏太快、生活压力加大以及夜生活、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

    人到中年,工作的压力、家庭的重担令他们很难获得充足的睡眠。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吸烟、咖啡因、含酒精的饮料和缺乏锻炼已给睡眠的质量敲响了警钟。睡眠紊乱,包括失眠和呼吸混乱,称作呼吸窒息,常发生在中年时期。

    老年人普遍存在睡眠易惊醒的现象。当然,这些混乱实质上是严重的睡眠紊乱。在美国北部,约有超过一亿九千万的年龄超过65岁的人,患有失眠、睡眠窒息及其它形式的不正常睡眠症。

    睡眠不足的现象越来越多,被睡眠研究专家称为“悄然扩展的流行病”。在睡眠过程中,不断地被婴儿的啼哭声惊扰,或者因为一张不舒适的床垫的影响,都会使我们的睡眠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以致于削弱白天的精力。事实上,不连续的睡眠与根本没睡觉是一样的效果。 (王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