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052
一写药物 二写精神 康复日记如何写②(康复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刘慰

    康复日记与一般意义上的日记没有严格的界限,也不是记流水账,只是它侧重康复,侧重治病。这就少不了记下治疗后残留的症状,用药情况,药物的副作用以及自己对病、对出现片断妄想等复发先兆的识别和批判。“一靠药物,二靠精神”,写康复日记就是要“一写药物,二写精神”。写药物不光写药名、药量、副作用,还要写服药时间和疗效。如睡前服药,服的早点晚点,晚饭前服还是晚饭后服,作用于睡眠的效果就会不一样。1985年我听从家里人说的将75毫克氯丙嗪由晚饭后服改为晚饭前服,一下子改善了睡眠质量。由于睡了几年好觉,持续十几年的晨困才得以消失,精神面貌才焕然一新。

    有位作家说过:“在心灵上没有微不足道的小事。”这触及心灵、触及病的事,再小也要把它当成大事写出来。比如脑子出现片断妄想等复发先兆,千万不要放过它,要如实把它写出来,同时批判它,给它扣上恰如其分的帽子:“这是夸大妄想!”、“这是关系妄想!”及“我不要相信它!”、“我不要想下去!”服一片药压压邪气,也要把这服一片药写进去。写日记也是宣泄,宣泄有利于身心健康,瞒着憋着,对治病没有好处。

    在康复日记中回忆反思以往的精神创伤,即造成自己患病的症结所在,也是我必写的内容。要通过日记,通过和亲友和朋友聊天谈心,把它慢慢消化掉,除去隐患。(刘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