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0058
家教不能当拐杖(考前心理辅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张同学一定要我将他高考的经历告诉大家。那是在两年前,同学们安静地坐在教室里,气氛紧张,每张桌子都离其他考位远远的,张同学感到很孤单。考卷发下来了,他的手有点抖动,很有些紧张。他快速地做着会做的题目……时间还有一半,剩下的题还有不少,他感到不会做了。他下意识地看着周围,身边没有了熟悉的家教辅导老师,他无法请教她,于是心里开始发慌了!头昏脑涨,脑子一片空白。他胡乱地做着剩下的题,高考的结果自然是名落孙山。

    张同学高考失利的原因在于不适当地使用家教辅导老师。用家教提高学习成绩是学生和家长普遍应用的方法,其优点自然很多。有的同学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授后并没弄明白,又不好意思总去问老师同学;老师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每一个学习程度不同的同学都弄懂、搞会;每位同学总有一些自身、家长也弄不会的学习难点。此时,家教就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

    但张同学不是这样,凡是他不会的知识点或题目,从不费力去思索,而是顺手放在一边,等着两天来一次的家教老师解答。家长往往不知如何爱孩子,生怕他费力伤神,更怕他着急上火,认为多花钱帮孩子请家教是智力投资,家长在这方面从来不遗余力,就如张同学的家长一样。张同学确有不少题目经过家教指点是会做了,但久而久之,他渐渐养成了依赖心理,一有难题就靠家教来帮助解决。在学习领域里,他成了一个有健全双腿却无拐杖不能走长路、难路的人。在高考场上,他没了拐杖,自然失魂落魄!

    在学习上处处依赖家教、家长、老师、同学,而不是靠自身的能力、信心、意志解决困难的人最容易养成依赖性人格,除中考、高考失利外,还会在成年后没有主见,缺乏自信,处处依赖他人,不敢负责。当所依赖的父母、兄长、领导不在身边时,很容易悲从中来、焦躁不安、紧张失措。后果是轻者缺乏成绩,重者失去自己谋生能力。解决方法自然是:可以利用家教解决学生自身无法解决的学习难点要点,但决不能拿家教当拐杖,过分依赖家教。张同学的例子告诉我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是高考成功的关键!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