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062
脑卒中发病 男女有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湖北省南漳县第二人民医院 胡核

    脑卒中,又称“脑血管意外”、“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脑血管疾病。最近,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对1487位中风病人的调查结果表明:脑卒中的发病季节男女有别,男性最可能患致命性中风的时间在深秋,而女性最危险的时间在春季。科研人员对近10年来康涅狄格州56家急救医院接收的中风病人的病历进行了分析,并将中风发生的时间与当时的气象条件进行了对比,发现男性在11月和12月以外的时间里中风的发病率都很低,而春末则是女性中风发病率的高峰期。另外,男性发生中风之前常有天气变化,包括气压下降、露点温度下降、温度变化及降雨量等因素;而女性则不然。

    尽管老年人中风的发病季节男女有一定的差别,但中风发生以前还是有一定的先兆,而中风先兆的警告信号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1.一侧面部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无力、张口及伸舌有歪斜。这是由于颈内动脉系统供血不足引起的。

    2.突然说话不清楚或听不懂别人的话。这是由于大脑中动脉供血不足影响了大脑皮层的语言中枢所致。

    3.突然发生眩晕、恶心、呕吐,走路不稳。这是由于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影响了小脑前庭平衡系统所致。

    4.出现短暂的神志不清或嗜睡,这或许是由于脑干网状结构缺血所致。上述这些警告信号可以是暂时性的,但也可反复发作。多数是脑梗塞的先兆,少数脑出血者也可有这些现象。

    5.对于有突然的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并伴有高血压的病人,可能是脑出血的危险信号,要特别当心。

    中老年人当出现这些中风警告信号时,应该安静卧床休息,不要过分紧张,也不要过多搬动,要注意血压的变化,血压过高时,要适当应用降血压药,同时家里人要及时拨打当地“120”医疗急救电话,迅速到医院就诊,避免脑卒中的发生。(湖北省南漳县第二人民医院 胡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