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067
捡来山石做盆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王平

    那是个夏日傍晚,户外散步时,突然发现路旁雨后泥泞里,一块异样石头横卧水洼。以手提举,沉甸甸的!仔细辨认,竟是块被弃的观赏石。于是,力携而归。一番冲刷洁身,方露出“庐山真面”。可怜,原来它是因为缺角致残而遭主人抛弃的。

    面对这块残缺、坚硬的石头,反复端详运思:如何使它旧貌换新颜呢?颇费了点脑筋。经一番锤敲斧凿,初露倩影。两日“整容”,成了现在的模样:石高近40厘米,下丰上锐,远看似一堵残颓古塔,巍巍挺然。放置在一椭圆形尺长大盘中,略加点缀:山半设座石镌小庙,山脚立个寸刻石狮,半隙间移植若干绿苔,山根散配矮小江石相伴成趣。注水向阳养植,防尘保湿,隔天喷水一次。

    一个月后,苔藓茸茸可见,绿草茵茵满崖。不多久,小草遍开星星黄花,垂蔓飘逸,葱郁苍翠,波光宇影,雅趣怡然。吾不禁忆起宋朝诗人陆游咏昆石菖蒲盆景的诗句:“盆山苍然日在颜,此物一来俱扫迹。”

    这盆草丰苔茂的自制盆景,摆放家中,赏心悦目,其乐无穷。朋友们都夸是盆好景,予亦沾沾自乐矣!(王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