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0079
日行十公里天天画中游(我的健身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北京怀柔 李春海

    要说起每个人强身健体的经验,那可真是各有各的高招儿。而我有什么独到之处吗?告诉您吧,我爱长距离行走。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曾有过两次“远足”:一次是从昌平北站一直走到位于十三陵水库东侧的蟒山森林公园,并登上2000多级台阶观赏“天池”景。第二次是从长陵走到碓白峪,徒步行走10多公里。从那时起我觉得,在山野中长距离行走,既能观景,呼吸清新空气,又能健身。

    我这人外出旅游喜欢一个人玩儿,这就为远足创造了条件。京西妙峰山久负盛名,交通也比较便利,有旅游专线直达山下,而我却“自讨苦吃”,有车不坐,走十多公里古香道,几次独行于丛林峰谷之中。一个人走在路上,边赏景边走,很少有人打扰,偶尔从身边飞起一只山鸡,一会儿有只松鼠窥视你,又远遁而去。

    去年夏天,自己在怀柔一个小旅馆住了些天。我每天早晚各走一次,沿着公路向北走,边数路桩边记里程,最初走到2.5公里处折返,早晚各走5公里路。后来逐渐增加,每次都走10公里左右。为了保证时间,每天清晨5点就出发了,回来后吃早点,天天如此。走在路上,两侧景色奇美,疾步行进在林中绿野,好像走进画卷之中,心中格外畅快。

    我不仅在旅途中寻找机会去“远足”,平时外出办事,只要时间允许也尽量“舍近求远”,有意绕道儿走。

    远足给自己带来了愉悦的好心情,也从中得到不少感悟。重要的是,自己走出了健康。以前,每年感冒流行都“忘不了”自己。而今,常参加锻炼,好像也没时间感冒了,所以,我还要走下去。(北京怀柔 李春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