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097
判断发烧有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曹霞

    引起宝宝发烧的原因很多,有打预防针引发的,还有受细菌感染。一般孩子的正常体温在36.7~37.5℃之间,父母不加注意,往往很难察觉孩子发烧了。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判断宝宝发烧有秘诀:

    用触觉的方式发烧时宝宝的身体及额头温度比平常高。

    以量体温的方式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7.8℃,即表示已发烧。

    发烧时的外表特征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并表现出哭闹不安。

    食欲若已发烧一二个小时,或因疾病引起的发烧,通常会影响宝宝食欲。

    尿量宝宝发烧后,其尿量较少且颜色较深。

    在测量时要注意:首先,使用腋温比肛温好。因肛温必须插入肛门内,对宝宝刺激较大;腋温则较温和。但3岁以下的宝宝应使用水银肛温表,使用温度计前,务必将水银柱甩至36℃以下,如此测量体温才准确。测量肛温前,先在肛表上涂润滑膏,然后插入肛门内2厘米即可。若测量腋温需夹5分钟以上,肛温则仅需1分钟即可。另外还要注意,饮用冷、热饮后需超过15分钟、洗澡需半个小时后才能测量体温,这样才会准确。 (曹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