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101
洗涤剂 差点“洗”去她的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杜长明

    星期天,金英独自在家打扫卫生。卫生间不大,角落的地板砖上和便池的底部积存了一层黄垢,她倒了些洁厕灵,用刷子刷了几下,刷不掉。于是,她把家中几种洗涤剂都找了出来,厨房消毒剂、清洁剂、浴池清洁剂,每样都倒出一些混在一起,蹲在地上进行刷洗。刷着刷着,她感到有点恶心,没来得及站起,就一阵眩晕倒在卫生间里。

    金英的丈夫回来后,马上把金英送到医院急救。医生化验了她的血液和呕吐物,诊断为氯中毒,幸亏抢救得及时,金英终于醒了过来。

    经过医生们的实地观察了解,原来是混用洗涤剂惹的祸。

    一般来说,大多数洗涤剂属于低毒或微毒的化学物质,对人体的损伤都不太严重,主要表现为:一是接触性皮炎和黏膜损伤,像家庭主妇长期使用洗涤剂引起的皮肤角化,婴儿幼嫩的皮肤接触了残留有洗涤剂的尿布出现的皮炎,洁厕灵溅入眼睛,洗发、沐浴剂滴入眼睛引起的眼睛角膜损伤等。二是全身中毒,严重的全身中毒是混用洗涤剂造成的,像本文中的金英,就属于此。她使用的洗涤剂中清洁剂和厨房消毒剂是含次氯酸的氯烃化合物,洁厕灵和浴池清洁剂是酸性洗涤剂,当氯烃化合物与酸性物质混合后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水和盐类,氯气比空气重,积存在卫生间的下部,金英在俯身刷洗卫生间时,大量吸入氯气引起中毒,来不及站起就昏倒了。三是误服中毒。多见于幼儿,孩子们最容易误食的是洗衣粉,误服后可出现胸痛、恶心、呕吐、腹泻、吐血及便血。

    尽管洗涤剂有很多弊端,但我们日常生活还是离不了它,只是我们在使用时必须合理。要注意的几点是:①接触洗涤剂时,要佩戴合适的防护用品,如防腐蚀的手套、卫生口罩等;②在使用洁厕类洗涤品的地方,如卫生间,要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③瓜果、蔬菜、餐具和衣物,尤其是内衣和婴儿尿布洗涤后,要漂洗干净,至少漂洗两遍以上,使漂洗水中基本上无泡沫;④浴室用的洁厕剂和厨房洗涤用品应分开存放,并放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儿童误服;⑤不要将不同种类的洗涤剂混合使用,尤其是氯烃化合物与酸性洗涤剂混合;⑥不要让孩子用洗涤剂吹“泡泡”玩。 (杜长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