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0113
报道医学知识要准确(医院时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岳利群 梁剑芳

    与医学相关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但美中不足的是,不少媒体在传播健康知识的同时也有一些谬误。笔者在某报上看到两则有关脐血移植的新闻,均在医学专业问题上有常识性失误。

    “胡妈妈打算春节后采半岁女儿的脐血挽救患病儿子的生命”,这是某报《为救孩子再生个孩子》一文的副标题。所谓脐血,顾名思义是脐带里的血,医学上所用的脐血是在新生儿出生时直接从与母体相连的脐带中采取的。半岁的小孩已经没有了脐带,又哪来的脐血?

    在紧接着的《这样的孩子该不该生》一文中,有如下描述:“……从基因相符的血亲的脐血中提取干细胞植入到病孩脊髓内,可治孩子的病。”这里的“脊髓”,是神经系统而不是造血器官,人体的主要造血器官乃是骨髓。将干细胞打入脊髓非但不能救命,反而可能产生不良后果。这个错误在文章一节中前后出现达四次之多,想来不仅仅是笔误。难怪社会上那么多人对“骨髓”捐献讳莫如深,原来是与“脊髓”混为一谈!

    再比如将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称为白血病。再障,是因造血系统障碍而导致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种疾病。而白血病,却是因血液中白细胞恶性增生所导致的一类疾病,完全是两回事。

    报纸上的这些错误,导致一些病人以讹传讹,并常常据此与医务人员争个子丑寅卯,让医生们哭笑不得。因此,笔者建议在刊登类似专业性较强的报道时最好先请相关的专业人士把关,以避免错误的发生。 (岳利群 梁剑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