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0114
肝硬化患者防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刘士敬

    食物进入胃肠道后,经过各种消化酶和肠道细菌作用,分解、发酵、吸收,通过门静脉到达肝脏进行加工,合成人体需要的各种物质,同时将无用的有害物质如内毒素、硫醇、短链氨基酸、吲哚等进行解毒。肝硬化患者肝功能异常,肝脏解毒能力降低,如果患者长期处于便秘状态,细菌在肠道内大量繁殖,内毒素生成增加,毒性物质的增多,加重了肝脏负担,肝功损害加剧,同时进入血液循环中的毒性物质也会众多,毒性物质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对于大脑组织造成损害,可以出现肝性脑病,如行为异常、反应迟钝、躁动、谵语等。

    有便秘习惯的肝硬化患者,应多吃一些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白菜、油菜、菠菜等。但不宜多食芹菜、生萝卜等较硬的蔬菜,以免造成消化道出血。肝硬化患者应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如果患者长期便秘,可以口服乳果糖,以酸化肠道,抑制细菌的繁殖,使毒素物质减少,同时还可以起到通便的作用。

    (刘士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