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0123
焙干蛔虫也治病(杏林人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章富

    据《海上医林》载,有一粪船工,因久患下肢静脉曲张,而致小腿溃疡,疮口经年不愈,继发湿疹。就诊时小腿患处糜烂浮起,脓水淋漓,皮色紫暗黑褐,周围尽是红色血疹与小水泡,瘙痒不已。近代名医顾筱岩先生诊后,即以桑皮纸五六层,密刺小孔,敷而吮之。再以青黛散撒皮纸上敷患处。患处渐愈,粪工感谢不尽,常见有人到粪船上索取蛔虫,云可治疔,特取数条洗净晒干,赠给先生。顾先生被其诚意深深感动,遂收下并焙干研末令患疔疮者服用,果有聚毒起疮头之效。

    一日,一青年由两人扶持进门求诊。患者头面肿大如斗,两眉间有一黑靥,印堂疮头黑陷,神志时清时昧,面色苍白,步履蹒跚,是疔毒走癀险症。先生即优先给予诊治。外敷药后,又给与焙干蛔虫4条,嘱其捣碎,分3次吞下。过了两天,患者疮头果起,后脓出肿退病愈。

    点评:顾筱岩名满沪上,文中述其舍身为患者隔纸吮疮,实在难能可贵。先生重视民间治病经验,大胆巧用蛔虫治病,并获良效。蛔虫古称人龙,是人所共知的肠道寄生虫,世人多知其能危害人体,而少知其能治病疗疾。蛔虫入药,始于唐代,许多本草方书均有记载,云其能治目赤肿病及冷瘘等。今顾先生借鉴民间经验,以其治疔毒走癀(相当于脓毒败血症)而取效,无疑是对本草著作的补充。大凡世界万物,可为药者甚多,草木虫兽,金石土水,应有尽有,关键在于如何合理应用。 (章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