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0143
未来心理医生更有用武之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20世纪初,通过弗洛伊德的探索,人们才逐渐认识到内心愉快、精神健康的重要性。20世纪50年代,西方心理咨询与治疗兴起,中国虽起步较晚,但一经萌芽,各地心理咨询机构就如雨后春笋,遍布于医院、大学校园等。

    “我真烦”,恐怕是当代人最普遍的一种表达。时代的压力无处不在,比如职业的选择、人际间的冷漠、婚姻的烦恼、子女教育问题,在这样彷徨无助的心态中,人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安宁温馨的倾诉场所,以释放压力,滋养心田。

    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心理咨询和治疗业也会空前繁荣,以美国为例,心理医生已成为最好的职业之一。

    几年前,在中国,看心理医生还会被人误认为有“精神病”,时至今日,心理咨询和治疗已被许多人坦然接受。因为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社区居民流动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肤浅,越来越带有交易性与事务性,传统意义的人情味越来越淡漠。同时,传统的数代同堂的大家庭越来越少,小家庭越来越多,连家庭成员间也存在隐私问题,遇到心理困扰时,来自家庭、社会的心理支持大为减弱,不得不求助于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人员。

    目前城市人逐渐理解心理因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认识到心理影响也一样能使疾病发生、发展和康复。随着21世纪的来临,社会公众对心理卫生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增加,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有心理烦恼的人们会求助于心理医生。

    现代文明的发展,给人更多的快乐,也给人带来更多的困惑,只有善于自我调节或主动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快乐的现代人。

    (摘自3月18日《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