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69908
图文:美容反遭毁容 爱美失去真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片说明:深圳屡出美容“事故”,几年前焦玉贵因整容后“娇颜变魔面”成为媒体关注热点,她最终通过诉讼获赔33万多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与美容业的“火爆”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消费者对美容的投诉比例不断攀升。提起整形美容,许多人既心怀向往,又望而却步,不时见诸媒体的美容纠纷、甚至毁容大案,却让人顿时打消了念头。

    昨日,深圳白晓小姐在深圳罗湖消委会的帮助下,成功向美容院索赔27.5万元。由于在做眼部护理时,美容师将针头落入眼球扎伤眼睛,落得一眼完全失明、一眼视力下降的终身遗憾。

    因为美容,反遭毁容。有的踏上了漫漫诉讼的“征程”,搞得身心交瘁,苦不堪言。美容业的不规范,向爱美者敲响了警钟!
, http://www.100md.com
    一个小小的眼部护理,美容师竟将针头扎入眼球,落得一眼完全失明、一眼视力下降的七级伤残——昨日,深圳白晓小姐在深圳罗湖消委会的帮助下,成功向美容院索赔27.5万元。

    用力过猛 针头脱落扎伤了眼球

    去年6月26日,白晓在深圳深南路诗某专业美容院交了1800元做一疗程眼部护理,在用针头抽取精华素美容时,该美容院美容师万某,用力过猛致注射针头松脱,针头突然扎入了白小姐的左眼球。美容院随后送白小姐到深圳市人民医院眼科治疗,医生建议:很可能出现不适症状,须观察半年。同时该美容师万某还向白小姐签有一份保证书,承诺半年内如果眼睛出了问题,由美容院承担责任。

    突然恶化 保住眼球保不了光明

    去年7月25日,白晓左眼果真因感染出现黑影,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医院确诊为:角膜眼球穿透引起外伤白内障、全葡萄膜炎、玻璃体混浊。更不幸的是,10月29日,白晓的左眼突然恶化导致完全失明,医院做了三次手术虽然保住了眼球,但却无法挽回白晓左眼的光明。医生还告知白晓,左眼的严重感染有可能影响到右眼的视力。
, 百拇医药
    多重折磨 失去工作花空了积蓄

    为了保住右眼,白晓又经受了肉体和精神难以想象的疼痛和折磨,半年来多次手术和用抗生类药物,损伤了她的肝、肾等器官及免疫功能。她从事会计工作,眼睛对她至关重要,她已经因眼睛治疗和视力大幅减退,失去了深圳某合资企业的工作。作为普通打工妹,她近几年的积蓄已全部花在医疗费用上,目前已无法承担继续治疗费用,她母亲瘫痪在床,本靠她维持生活,现在的她却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保障。

    白晓小姐原本做美容是为了追求美,如今却美容变瞎左眼,酿就一生的痛苦。最可恨的是,诗某美容院竟违背诺言,非旦不提赔偿,连一次慰问也没有。

    讨回公道 求助消委会终得赔偿

    去年12月19日,白晓小姐向罗湖消委会求助,恳求为她讨回公道。罗湖消委会十分重视白晓小姐的投诉,一再要求美容院负责人,先以治病救人的原则,尽快支付给白晓小姐保护右眼的治疗费用。美容院老板当场拍板支付2万元现金给白晓小姐支付医药费。另一方面,消委会积极引导白晓去做法医鉴定,为讨公道寻求法律依据。
, 百拇医药
    就在春节前,白晓拿到了深圳市公安局法医鉴定委员会的鉴定报告书。结论为:白晓左眼伤致无光,右眼视力下降1.0,依据《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国家标准)》第七条,其损伤构成伤残七级。

    春节后,罗湖消委会多次找诗某美容院,最后美容院终于同意赔偿白晓小姐医疗费、住院费、手术费、误工费、交通费、伤残费、精神损失费等共人民币27.5万元。3月11日下午美容院支付了12.5万元;3月18日下午又支付了15万元,白晓小姐得到了合情合理的27.5万元的现金赔偿。

    庸医不能乱开刀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

    卫生部2月21日公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规定,美容医疗机构是以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为主的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不得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美容医疗机构和医疗美容科室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应当由登记机关指定的专业学会核准,并向登记机关备案。
, 百拇医药
    《办法》对美容医疗机构的执业人员资格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并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的工作经历。

    医疗美容怎界定

    美容服务分生活美容服务和医疗美容服务两种。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和再塑。隆乳术、重睑术、隆鼻术、面部除皱术、吸脂术、牙齿漂白术、瓷贴面技术、皮肤磨削术、药物加压治疗、针灸美容等都包括在内。

    美容小姐撩起内衣 真人示范隆胸效果

    近来,美容变毁容投诉接连不断,仅深圳消委会去年就接到58起。记者暗访美容及美容培训市场,发现生活美容机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埋下无穷祸根。

    虽然国家卫生部在2月21日公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但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各大小美容院,发现获得卫生部门执业许可证的寥寥无几,但在这些街头美容院为顾客提供医疗美容服务的现象确是非常普遍。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按照一张印满了女性胸部、腹部、眼皮小传单上的路线指引,找到一家位于华强北某商场二楼的美容院。听说记者对隆胸有兴趣,美容小姐立即搬出厚厚一本相册,里面满是“手术前”、“手术后”的对比照。为打消记者对手术效果的顾虑,该小姐说自己也是做了隆胸手术的,说完执意将记者拉到帘子后,撩起内衣让记者看“实际效果”有多么好。

    为了增强说服力,她又说自己的鼻子也是隆过的,下巴也是隆过的,为增加“福气”她连耳垂也隆了,还有太阳穴——随后她从钱包里翻出一张她以前的照片,“你看我隆前和隆后完全两个人似的!”

    记者询问手术地点,美容小姐说是在某某医生家里,“她家里有非常现代的无菌室,绝对安全”。

    失败手术来此修补 专门为他人“擦屁股”

    记者曾采访过深圳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的朱主任,他介绍说,他们做的不少手术,都是为那些小诊所小美容院做失败的美容手术“擦屁股”。有些整形医院每天接收的患者中,美容修复手术高达70%,而这些患者大部分是来自各个美容院的失败案例,最常见的有隆胸和隆鼻等修复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据正规医院美容科的医生介绍,生活美容院不具备医疗美容所要求的卫生条件、技术水平,加之操作不规范,是发生事故导致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隆胸为例,在正规医院做隆胸手术,术前要对接受手术者做全身检查,看是否适合手术,一般情况下,只有60%的人可做注射隆胸术。但在普通美容院几乎都没有相关的医疗检查,只要自己愿意就实施手术。且普通美容院不具备无菌的条件,很容易感染。

    就连文眉这样的小手术,面部、眉区有疖、毛囊炎感染者,或有皮肤病变者,如血管瘤、皮脂腺囊肿、脂溢性皮炎包括患有乙肝等传染病者都不应进行,且该手术必须在无菌情况下进行。实际上,很多美容院在做此类手术时根本没有告知消费者这些常识,且大部分手术是在普通美容床上完成的,手术环境基本没经过消毒。一些专业人士呼吁,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生活美容与医学美容界定的宣传。

    速成医师有多大胆 顾客脸蛋有多么惨
, 百拇医药
    美容医疗机构的执业人员资格虽然有明确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并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的工作经历。主诊医师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牙科项目的应具有5年以上从事美容牙科或口腔科专业临床工作经历;负责实施美容中医科和美容皮肤科项目的应分别具有3年以上从事中医专业和皮肤病专业临床工作经历。

    但街头美容院中那些敢大胆舞刀弄针的美容师,不少只经过几个月甚至一个月的“美容速成培训”。

    深圳下梅林一家美容院大门上贴有“常年美容培训”的字样,记者走进后称有表妹要来学文眉文眼线。一个老板娘样的女人介绍说,“文、绣、漂”学期一个月学费600元包学会。记者问学完后多久能实际操作,得到的回答是学完就可以操作了,“关键是胆子大,敢在真人上做,万事开头难,敢在第一个人身上做就敢给第二个做———说来说去就是胆量,你看那些医生做手术前还不是要在停尸房里呆上一个月练胆儿……”
, http://www.100md.com
    “万一出事怎么办?”记者忧虑地问老板娘,她信心十足地说:“只要这个人不是特别蠢,胆子够大绝对不会出事。”

    这美容市场,“刀儿”好乱好快……

    姐妹“炸脸”炸出伤疤

    澳籍倪氏姐妹,2001年7月底在深圳香×美容院内,在美容师的推荐下,做了一种能让“时光倒流,梦想成真”的高科技美容手术,叫做“炸脸”。称炸过脸后,不仅能除掉脸上的黑斑,还能使脸上的血丝消掉,皮肤变得像婴儿一样嫩滑。可一旦真的“炸脸”后,两姐妹才知道,这里的“炸脸”比上刑还难受,手术后脸上就像有几百只蚂蚁在咬,疼痛难忍。美容院的师傅安慰她们说:“痛是基因(DNA)再生,是细胞重组造成的。”手术后美容院给她们换了4天药,告诉她们3天后即可恢复。谁知一周后,脸不仅没有变美,而且留下一块块疤痕。

    清除“黑头”清出肉块
, http://www.100md.com
    2000年“五一”期间,广州市海珠区的潘小姐在一家美容院进行清除鼻部“黑头”的医疗美容项目时,美容师把除黑头药水倒在她的鼻子上,在当事人不停叫喊疼痛的情况下强行进行“珍珠粉”按摩、倒膜、蜂蜜敷脸等美容“配套”项目,最终导致潘小姐“皮肤轻度化学灼伤”,鼻子又红又肿,还显露出凹凸不平的肉块。

    取出“硅胶”取断神经

    去年2月,深圳方女士在朋友李某的整形整容院交了4000元做面部下颌整容手术。谁知做完手术后,方女士发现自己不仅没变漂亮,反而比以前难看了,于是当晚回到美容院要求取出整容手术所填充的硅胶。在拆胶几天后,方女士感觉下颌开始红肿疼痛,后经有关医院诊断为整容材料未完全取出引起的,并且下颌部位有一根神经已被割断。 (文/本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杨建昌 图/本报记者 陈国)

    图片说明:美容时,可要多长个心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