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405
俄国植物药的现状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2日
     俄国与中国在经济上有着共同的发展历程,因此两国在经济发展中也会遇到相类似的问题。现实两国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就中药开发、生产、销售两国可以加强合作,其远景是非常广阔的。文中所提到的问题,对我国中药界人士也许能带来启发和思考。

    俄国对中草药认识源于中国。16世纪很多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才把中药传到俄国。后来俄国人翻译并出版了中国的《本草》巨著。16世纪后俄国文化和科学得到了飞跃地发展,现代医学科学的进步,使俄国对药用植物的研究逐步走向科学化。

    目前俄国现代医学所应用的3000多种药物,其中有1/3来源于药用植物。

    俄国地域辽阔,横跨欧、亚大陆,有着不同的气候条件,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生长着2万多种高等植物。为适应科学的发展需要,俄国已对5000多种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分析,并对500多种药用植物进行了深入地研究。现代医学广泛应用的药用植物只有300多种。
, 百拇医药
    近几年俄国医药工业已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00年医药工业总产值比1999年增长了27.8%。1999年俄国生产植物药企业有345家,植物药生产品种由1997年的793种,增加到1999年的838种,平均每年增加22种。植物药生产、销售形势一年比一年好,植物药销售每年都增长10%以上。由于受原料供应水平的限制,俄国植物药的生产,发展不够快。据1999年资料显示,其植物药原料的供应只达到生产需要的57%。

    俄国国内生产的植物药制剂的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价格低3~6倍。同时对国内居民植物药剂需求多数供不应求。1999年对国内居民需要的,主要植物药剂品种供应水平,在45%~123%之间一波动。预计2000年其波动水平在42%~120%。

    许多植药制剂不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主要原因是基层生产企业无力支付引进生产新的植物药制剂费用,结果造成生产技术水平低下,设备老化,设备完好率只能达到70%~80%。据医药经济研究部门统计,其生产设备利用率平均只有50%。
, 百拇医药
    整体上讲,大多数植物药制药企业都没有达到GMP国际标准的要求。在国家投资不足的前提下维持生产的发展,只能依靠企业的自有资金。1998~1999年,企业自有资金的份额占植物药企业发展投资总额的55.7% 。

    在俄国植物药的科研、生产、销售与很多部门有着直接的关系,并决定植物药制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生产植物药的原料由农工企业联合体供应;科研、开发、临床实验由国家农科院和国家卫生部负责。植物药原料工业加工由农工企业联合体企业,以及化药制药厂、食品保健品生产企业来承担。通过医疗机构,对最大用药群体应用新药、新剂型进行横向的调查。利用医疗中心进行传统民间医疗药物及其应用方法,新营养保健品等各项研究工作。

    根据植物药制药企业提出的社会、经济的目标,它完全能够在社会独立的经济领域内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植物药制药企业的各经营实体,都分别隶属于国民经济的不同部门,因此在统计报表中,这些企业在其所属独立经济部门内,其经营的实际状况也难以得到精确地反映。
, 百拇医药
    目前俄国对植物药生产企业职能的调整,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例如,许多监管职能和指导性计划都交给国家医药工业部门、国家工业部、科学技术部管理。同时,对药物需求测定分析,其中包括不同目录药品,还有国家的间接定货都由国家卫生刻负责。

    专家们认为,以企业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技术和经济一体化必然会到来,因为只有用这种办法才有利于企业间的相互协作。这里还涉及到一体化形式问题,专家们对此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因此,国家想组织一个区域性的、在保管期内对药用植物原料收购、加工的专业化的农业经济企业,它6是独立于国家工业、科技部门之外的股份公司。解决植物药生产、原料供应等困难最好是通过建立协会的办法去解决。进入协会的企业都是有法人权利的各类公司并且它们都属于同一技术工艺系统。组建这样的协会,所有的参加企业可以从种子、原料到半成品生产进行协作,从而得到较高的经济效益。解决植物药生产企业发展的第二个办法,就是要与从事药材栽培的农业企业加强联系,制药企业与原料供应企业可通过协会,为同一目标共同协调地工作。

    俄国科学家认为,俄国药用植物制剂的发展潜力巨大。俄国特殊的地理和牛态条件、植物的多样性提供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并且对植物学研究的基础雄厚,人材聚集,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草药治疗的现代科学理论。以药用植物对治疗结核病的研究为例,俄国已进行了50多年,研究分析了俄国及相邻国家植物区系的108科105种维管植物,得到2526种植物提取物,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目前俄国正在进行最佳复方组分的科学研究。俄国科学界预料,俄国将成为21世纪药用植物、植物药制药领先的世界强国之一。

    2002.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