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3927
现有医疗服务体系逐渐改变 中国人开始拥有“家庭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3日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23日电(记者张乐)杭州老人戎如琴患有中晚期风心病和房颤,她92岁老母亲和曾经中风过、患有肠梗阻的老伴等都迫切需要长期家庭病床服务、健康检查和监控服务。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家庭医生”马海燕成了戎如琴“全家人的健康保护神。”

    一项与发达国家的“家庭私人医生”的服务方式颇为类似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目前正在中国蓬勃兴起。长期以来习惯于看病上医院的中国人,开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医

    生”。

    目前,中国式的“家庭医生”是公益性和非盈利性的。中国的卫生官员解释说,这其实是中国改变现有医疗服务体系、转变“无论大小病通通上医院”的市民传统就医观念的一种改革和尝试。

    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李兰娟说:“我们正在努力改革现有的医疗服务体系,以实现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由注重对个体疾病治疗向注重综合防治和群体干预方向、由单一以医院提供专科服务向全科服务和专科服务相结合的转变。”

    长期驻扎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内、为老百姓开展经济、方便、连续的基本卫生服务的医护人员被官方称为“全科医生” ,职责范围包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此外,他们还需要为签订合同的家庭和个人提供更为个性化的卫生服务。

    “不过我们更喜欢‘家庭医生’这个与国际接轨的名字”,社区卫生服务的最早一批受益者戎如琴说。

    在杭州市统一印制的《家庭或个人健康保健合同书》上,“家庭医生”的承诺包括“免费为你和你的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做一次体检”,“24小时免费接受电话咨询服务”等诸多服务,而签订合同的个人或家庭需要支付的标准费用仅为每人每年10元。此外,如需要特殊上门诊治和健康保健指导的则在医药用品的费用基础上适当收费。

    如今,这样的“家庭医生”和服务在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有。国家卫生部截至今年一月的统计数字显示:社区卫生服务的试点工作目前已覆盖到中国的308个城市。

    李兰娟说,行动较快的浙江省目前已将这一形式延伸到农村。截至去年底,浙江全省共有34个城区、57个县(市 )、430个乡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共建立健康档案267万份,年上门服务168万人次,签订家庭或个人健康保健合同 19.58万份。

    到2005年,浙江省大约每一千到两千位城乡居民就可以拥有一名全科医生。这位全力赞成和推进这项改革工作的官员引援浙江省卫生厅出台的文件说。

    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正在着力培养懂得全科知识、并拥有全科诊治经验的医护人员,以填补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浙江省有关部门已投入经费500余万元,开展包括乡村医生、城市医务人员以及四年制社区全科医生种子人才的培训和规范化培养工作。(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