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0326007
下鼻甲黏膜色泽改变诊断花粉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日本北里大学耳鼻喉科八尾和雄教授等发现,杉花花粉症患者随着冬季来临鼻黏膜开始转为红色,在冬季早期呈深红色,以后变为白色。(日本《医学论坛报》2001,34∶51)

    以往诊断花粉症主要依靠病人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塞和出现变应原特异性IgE抗体等。

    八尾指出,在花粉季节前,花粉症患者已有临床表现,可根据病人下鼻甲黏膜色泽的变化,作为诊断的客观指标。

    研究对象为放射变应原吸附试验(RAST)评分阳性的未治疗的6例花粉症患者(男女各3例),无鼻腔和鼻窦并发症。八尾医师等用眼底照相机给病人下鼻甲黏膜摄影后,用比色计客观的评估色泽变化,再用光谱(power spectrum)进一步研究其色泽变化。结果发现,下鼻甲黏膜随过敏症状而出现相应变化,因而有助于花粉症的诊断。

    非花粉飞散期下鼻甲黏膜呈粉红色

    花粉飞散期下各鼻甲黏膜呈红色

    图 花粉症患者下鼻甲黏膜的色泽变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