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192
癌症病人要“忌口”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兰景轩

    一般地说,癌症病人应当选择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瘦肉、禽肉、鱼虾、乳类、蛋类、豆制品、动物血、新鲜蔬菜、水果以及五谷杂粮等。总之,要求食谱宜宽不宜窄,吃多种多样的食物,以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此外,要注意饮食卫生、合理安排餐饮、科学烹调,以促进食欲。

    癌症病人要不要“忌口”,曾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不需要“忌口”,主张什么都可以吃,病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另一种则认为应加以限制,认为吃了某些“发物”,荤腥之类的食物,会促使肿瘤发展,使病情恶化。有些病人治病心切,偏听偏信,过分“忌口”,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食。由于食物长期单调,机体所需要的基本热量及多种营养摄入不足,致使身体日渐衰竭、消瘦,抵抗力下降。

    正确的态度是,应当根据病程的某一阶段伴随的主要症状,有无并发症以及病人具体情况来辨证分析,灵活运用。

    如病人出现浮肿,宜在医生指导下进食低盐(每日2~3克)或无盐饮食;如病人出现黄疸、腹胀、消化不良时,宜吃低脂清素易消化的饮食;如病人出现腹泻、腹痛时,则不宜吃生冷、坚硬及寒性食物如冷饮、梨、黄瓜及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黄豆芽、韭菜、老菜帮等,应吃小米红枣粥、粳米山药粥、鸡蛋面糊、细面条、薄面片、藕粉、豆浆、去脂牛奶等,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一日4~5餐,这样既能减轻胃肠负担,又容易消化吸收,对病体康复大有益处。

    目前,国内外临床学家尚未发现能促使癌细胞扩散、转移的食物。除了不吸烟、不饮烈酒、不吃霉变、熏烤及烧焦的食物外,其余不必“忌口”。

    (兰景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