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193
别和“干燥综合征”结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草叶

    近来天气干燥,黄大妈觉得两只眼睛也干,眼泪很少,并时常痒痛,有时像火烧一样难受,眼睛里像有什么东西磨着一样,除此之外,口腔干燥,唾液很少,不想吃东西,就是吃了东西也感觉到没有什么味道。另外,她还喜欢吃稀的而怕吃干的食物,嘴唇和舌头干裂,口角常发炎,关节疼痛、肿胀,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以外分泌腺病变为主的系统性结缔组织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以口、眼干燥为最多见。

    干燥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其病情也比较复杂,除唾液腺、泪腺容易受累,也可累及呼吸系统及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等,但早期症状不太明显,容易误诊。

    有资料表明,在西方国家,该病的发病率在风湿性疾病中占第二位,可达..5%。我国多发于40岁以上的妇女。

    干燥综合征属于中医“燥证”范畴,也可称为“燥毒证”。其发生大多是阴虚体质,有阴虚内燥、气阴双亏、阴阳两虚等。西医治疗可采用少量糖皮质激素,以防病变的进展在组织学上形成纤维化,也可采用蝮蛇抗栓酶0.5单位加入5%或10%葡萄糖液500毫升静脉滴注。中医中药也有一定的疗效。

    另外,此病的病程较长,病情容易反复,所以,患了此病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时时保持心情愉快,注意适当的休息。 (草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