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195
锻炼肌肉防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殷海昌

    人们发现有些因病卧床的老年人,尽管饮食中不缺钙或也进行了适量的补钙,却往往出现骨质密度下降。

    有关专家研究认为:在骨质疏松的发病机理中,非机械因素(如钙、维生素D、激素等)并非是最主要的,而在神经系统调控下的肌肉力量,才是决定骨强度(骨量及骨结构)的最重要的因素,这种肌肉力量的机械性因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后者可增强前者的效应,但不能取代之。

    长期卧床不动或少动,会出现肌肉和骨骼的钙“迁移”增加,骨钙大量丢失,骨骼钙含量及利用率降低,从而引起骨质疏松和肌肉无力。通过适宜的运动,可增强肌肉的力度和骨钙的利用率,抑制和减少骨钙和肌肉中钙的“迁移”,就能有效地防治骨质疏松症。老年人可参加散步、快走、慢跑、太极拳、健身操等健身运动,根据自身身体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和时间。通过适宜的运动,再配合适当的食物及药物,就能提高肌肉的力度,防治骨质疏松,这对于中老年人及长期卧床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殷海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