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196
老人多提醒孙辈少患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凡一夫

    80%的动脉粥样硬化症是由高血脂造成的。全世界每年约有1500万人死于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脑血管病,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者高达300多万。心血管疾病防治刻不容缓,防治高脂血是釜底抽薪。

    儿童会有动脉粥样硬化吗?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医学系的专家,研究了妇女怀孕期间高胆固醇对儿童早期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对156例儿童进行了研究,年龄在1~13岁,根据母亲怀孕期间胆固醇是否正常,将儿童随机分为正常胆固醇和高胆固醇两组,结果是高胆固醇组儿童比正常胆固醇组儿童主动脉壁损伤进展明显增快。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母亲高胆固醇会导致胎儿主动脉壁损伤,并因此决定儿童对脂肪斑纹病变形成的长期易感性和继发动脉粥样硬化。

    因为老年人受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之苦,深知预防的重要,所以,对孙辈将来可能出现的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现在要积极预防。以往老人鼓励怀孕期间的女儿、儿媳多食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唯恐胎儿缺乏了营养,这种旧传统习惯一定要改变。

    老人应督促怀孕期间的女儿、儿媳定期去医院检测血脂。对高胆固醇的孕妇,按医嘱服药调整血脂紊乱。调整血脂紊乱食疗要贯彻始终。影响血清胆固醇的主要营养成分是饱和脂肪酸及膳食中的胆固醇,另外还有因饮食热量摄入过多而导致的超重和肥胖。因此,膳食治疗的主要内容是降低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控制总热量和增加体力活动来达到热量平衡。

    老人应为孕妇合理安排营养平衡的健康膳食,食物要多样化,避免高脂肪和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要保持孕妇适宜体重。中医自古就有“医食同宗”之说,在日常饮食中,许多普通的食物其实就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如大豆、牛奶、香菇、鱼类、玉米、燕麦、黄瓜、茄子等等,可适量选用。

    (凡一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