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0213
产房深处溢温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产房深处溢温馨//

     本报记者 李晓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给产妇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是大多数家庭的愿望。但受医疗资源限制,目前,家庭式单间病房在国内医院还为数不多。洋医院条件虽然好,可“门槛”较高、费用昂贵让大部分人无法“心动转化为行动”。针对这种现状,北京大学妇产医院克服困难开设了“特需病房”。营业以来,收效很好。春意融融的3月,记者来到这里采访。

    查房时间,随着柔声细语的护士小姐,记者来到一位出生3天的宝宝的房间。

    这是标准的一室一厅。客厅里,摆放着沙发、电视、冰箱和微波炉等家具和电器。卧室内,身穿粉色喂奶衫的妈妈坐在淡绿色的病床上,年轻的爸爸在婴儿床边照看着宝贝。小床里的宝宝是一个3.5公斤重的女孩,穿着和妈妈同样颜色的婴儿衫,小脸红红,眼睛弯弯。

    吴姓妈妈介绍说,这儿条件比较好,家属可全天陪护,客厅沙发可打开作床供家属休息。医护人员服务周到细致,每天上午9点左右给宝宝洗澡,之后做20分钟的抚触操,再给妈妈做常规的妇科检查和护理。饭菜也不错,早餐一杯牛奶、一只鸡蛋和一个鸭蛋,一块酱豆腐和一个面点;午餐和晚餐三菜一汤,荤素搭配,清淡为主;下午3:30和晚上7:30还加一份汤或营养饮料。

    在卫生间门口,记者见到白色砖壁上点缀着彩色的卡通动物,马桶上配有柔软的坐垫,旁边的墙壁上装有小巧的呼叫器,电热水器的安装使洗澡和日常洗漱都有热水。

    负责人毕蕙对记者说,医院专门定制的设施和物品,在细节上追求人性化设计。产妇病床不仅可随遥控器上下升降,还可立起1/3,以便下床和坐起。婴儿床可横叉到大床的中央,以便妈妈坐在床上便能照看眼前的宝宝。传统的“病号服”不见了,医院给妈妈和宝宝专门定制了粉、黄两种颜色的喂奶衫和婴儿衫。

    人性化的设计、装修和服务,使病房处处洋溢着家的温馨。

    图片:

    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