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226
谁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谁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本报记者 江南雪

    “你敢和陌生人说话吗?”一位朋友打电话来时这样调侃道,这个时候电视里正在播放《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而我正被一幕幕惨烈的镜头弄得心惊肉跳。其实,自打开始看这部反映家庭暴力的电视剧,我的心情就没轻松过。

    第一次看到梅湘南被安嘉和打,新婚就挨耳光令人同情;第二次,梅湘南被打得鼻青脸肿,除了更同情外还对安嘉和有了反感;第三次,梅湘南不仅被打得面目全非,肋骨折断,更被安嘉和在脸上碾了几脚,这时候,同情渐渐淡去,代之而来的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随着电视情节的继续,一个扭曲的家庭浮出了水面。原来,在单纯的殴打背后,还隐藏着更深层次的东西。

    如果说你的丈夫有暴力倾向,你该怎么办?一位男士向女同胞发出这样的言论,如果他有暴力倾向,那么不论情节轻重,不论知识层次高低,都是不可忽视的,赶紧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当然,本质不好、道德品质败坏的人则另当别论。此外,当遇到暴力时,妻子该做的事便是奋起保护自己并保持头脑清醒,要知道真正的爱是包容与怜惜,不是拳头和棍棒。当生命受到威胁时,爱情便不再是蜜糖,而是毒药。

    然而,水面下的冰山永远是最有威胁力的。家庭暴力又牵扯出另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那就是你和你的爱人彼此信任吗?虽说两个人住一间屋子,在一口锅里吃饭,但人心比海深,彼此在想些什么不可能透明。有血缘关系的人尚且会“相煎太急”,更不必说毫无血缘关系只凭一腔爱意而走到一起的两个人。因此,在这个时代,以诚信为本的不仅仅是商业行为,也不仅仅是社会行为,更应该是家庭行为,做人要讲诚信,夫妻亦应如此。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只有离婚。

    不过,说起离婚,这是我看这部电视剧又一个颇有感触的地方,当梅湘南想要离婚时,却被告知,按照法律程序,至少要一年以后才可以离婚,这不是存心让观众一直揪心吗?好在现在社会正在积极地关注着家庭暴力,婚姻法也有望得以补充和健全。因此,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再也没有人会说出那句专制无比、令人心惊的话:“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你知道,我不喜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