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231
厨房:增进感情好场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厨房:增进感情好场所//

     晓琼

    随着时代的变迁,两性角色急剧地在转变,第一个会使家庭或夫妻产生冲突的地方不是上班或是工作的场所,而是家庭里的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小角落———厨房,因为时代的改变没有改变男的对厨房的看法,但却已使很多女性厨房的态度有180度的转变———再也不是任劳任怨坚守岗位,而是愈来愈认为厨房会埋没女性的青春,厨房里的战争于是产生。

    常见的是消极抗战法,女人虽然日日做羹汤,内心却有诸多不快,而处理这种不快却又不便大吵大嚷,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求上进,仅有的几道老菜已经炒了好几年,先生没法忍受,只好在外“求生”,反正外面随处都有吃的。太太的厨房负担固然减轻,那知由于厨房不生火,家的气氛愈来愈浓,悲剧于是逐渐产生。

    男人对厨房惯于不理不睬,一方面向来没有这方面的训练,一方面觉得,进厨房可能招致许多的“亲友压力”,认为他有失男人尊严,为了避免这种无妄之灾,当然也就对厨房永远保持距离了。他认为“西线无战事”,哪知道太太的“抗议运动”正在酝酿中。

    其实,厨房是增进夫妻感情的最佳场所,投资成本也不大,值得注意。

    首先,可以在厨房的设备上投资,使厨房的工作环境得以改善。不妨共同讲座如何改进,如厨房空间的重新规划,或是橱柜的更新,进而是器具的添购等,都可以表示出夫妻之间的关怀与爱心。太太除了保持厨房的干净(造成好的投资环境),也应该改进技巧,不断寻求变化,提高投资效果。

    更重要的,厨房是夫妻沟通最好的场所。当太太在忙的时候,先生不妨到厨房看看。若是不能做个小助手,就做个赞美者。若是爱在心里口难开,厨房就可以有一些“小动作”。用餐时还可以分享感受,将一天所发生的趣事作个报告;餐后,再一起清理桌面或清洗碗盘。夫妻最大的收获不是食物本身,而是更多的沟通、更多的爱与分享。(晓琼), 百拇医药